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土地法治百年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系列报道七】陈小君|我国农地法律制度改革与发展
2021-06-29 21:50:57 本文共阅读:[]


策划人语:

2021年6月5日,中国土地法制与乡村振兴战略会议联盟第七届“土地法治百年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在“红船起航地”嘉兴举行。凤凰网向全球华人直播百名专家学者共商中国土地法治大计之盛况,社会反响强烈,现推出系列学术报道,以飨读者。

借会议赋予的主持人之便利,我就农地法律制度改革发展等谈两个观点:

一、未来任重道远。我们党对土地法律制度,如果以史为据的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制度革命完全可以和夺取政权相提并论,因为革命的根本在于解决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群体——农民的生存与发展问题,而夺取政权同样是解放人、谋划人在社会中的福利问题。两者有着天然的关连。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夺取政权乃至70多年来对于政权巩固,以及在耕者有其田、扶贫脱贫等任务完成方面,干的很漂亮,其功绩彪炳千秋。

【“土地法治百年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研讨会系列报道七】陈小君:我国农地法律制度改革与发展

但我自己深感,在彻底解决农民问题,或者集体土地制度的问题上,离其初心还有距离。尤其在市场经济背景和追求农业现代化效率的双重压力下,怎样平衡国家、集体、农民的利益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公权力与私权利、城镇与乡土的关系、经济效率与环境生态的关系等,立法者始终没能对应性选择更好的制度加以修正和改进。无论是在观念、规划,或者基础的集体所有权、重点的“三块地”,博弈核心的成员权、对土地管控的立场方法、土地纠纷解决的裁判归类等等,都有反映。我认为,一路走来,上述问题的解决是有时机的,这就是民法典编纂。党中央十分重视这部法典的出台,可以说“民法典历来就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性文本,此对于推进法典化议程的政治家而言,这就是一个国家进行社会和政治重构的决定性文本。”因此,《民法典》虽然在法律属性上是一部私法作品,但更是一部政治作品。它意味着,在发挥具体的私法调解功能之前,《民法典》实际上首先承载了恢宏的国家治理理想,里面深刻蕴含着党中央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但眼前的法典在土地制度这一重要不动产的规制上,总体让位于管理法和特别法,基本没动。那么,这部法典作为基本法忽视了土地制度的实践图景和理论成果,稳慎有余,作为不足,错失良机,可以说,非常遗憾。为此,特别期待未来土地制度的理论坚守和立法进步!如同会议主题一般,亦任重道远!

二、关注理论与实证。这两个方面需要勾连。我们当前探讨中国农村土地法制变革完善,集体所有权制度虽不得撼动,但就像一开始勤国老师谈到的,我以为它几乎只存在于一个观念层面,一般的认知。而改革和完善本质上只是存在于土地使用权层面,也就是说,从根本上限定了对这一主题(中国农村土地法制变革完善)进行探讨时所应恪守的最大外延,对集体土地所有权的问题研究和立法没什么突破,包括特别法人。

我个人完全不否认,当前及未来相当长时期,我国土地制度变迁仍主要表现为土地使用权功能性定位的变化,精准把握我国土地使用权功能性定位的内容,构成了探讨中国土地法制变革发展的最基础、最细节性的内容。但是,这并不能替代实践中集体所有权制度层面固有问题的处理和解决,例如,比如说刚才几位发言人谈到的问题中,集体经济组织之特别法人与集体所有权主体问题;还有,实践中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迟迟不能全面落实的问题,其权能的残缺为什么始终视而不见?学界做了那么多研究,但立法部门听而不闻,不予回应。征地不是缩小,而是在所谓的成片面开发的理由下仍然有随意性,征收中成片开发成为主流,成片开发试行标准规定公益40%,高飞老师说标准低了,但实际上很多地方连这个都达不到。我们最近的调研发现,大片的房地产拔地而起,但是没人住,没人买,在广东珠三角地区都存在这样的现象,问为什么?说是配套没到位,什么叫配套?不就是公益吗(道路、绿化、医院、学校和生活必需品的设施)?成片开发中最担心的就是这个。规划权在政府部门,建设用地入市陷入困境难以疏解,宅基地与建设用地交织错落,这些在乡村战略实施过程中都是至关重要的,其中,赋权、归权,激发农民集体和个体的内生动力,比政府大动兵马投入更重要。现在的问题恰是不少政府对上述所指的集体土地之“三块地”特别有兴趣,管理中与民争利,深陷其中不愿自拔,为什么?我们要反思……

所以,重视土地制度的调查研究,发现真问题,解决现实难题,在纪念我党百年诞辰之时对这些问题加以叩问和反思,正是延续党的优良传统,有着特别的意义。(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教授)

转引自凤凰网浙江嘉兴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