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霍军亮|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路向
2023-09-22 10:47:25 本文共阅读:[]


作者简介:霍军亮,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基金项目: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进农民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662023YJ015)和湖北省中青年理论家项目“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1ZD212)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党的初心使命和性质宗旨的根本体现。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如何扎实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在农村的中心任务,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一切工作的基础,其功能和作用的发挥将直接决定着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进展和成效。在新征程中,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以保持政治定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繁荣乡村文化、激发农民主体性等为主要路向,不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共同富裕的目标方向。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将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政治目标。影响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因素是复杂多变的,这就决定了实现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因此,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要保持政治定力和历史耐心,坚持久久为功。一要发挥全面领导作用,确保方向。一方面,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在共同富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保障作用,扎实推动党和国家有关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理论和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目标不动摇。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认识农村发展基础弱、产业水平低、区域差距大等一系列现实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二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合力。统筹协调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功能。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既要依靠广大农民群众的勤劳和奋斗,也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汇聚和支持。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统筹协调功能,充分调动一切有助于共富目标实现的各类社会资源,凝聚共富力量,形成合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共同富裕的优势。三要发挥思想引导作用,优化预期。我们要实现共同富裕,必须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不同人群不仅实现富裕的程度有高有低,时间上也会有先有后,不同地区富裕程度还会存在一定差异,不可能齐头并进。这就要求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推动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要统筹考虑需要与可能,加强对促进共同富裕的舆论引导,既要认识到农民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性、可行性和可及性,也要考虑到实现农民农村共富裕目标任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保持足够耐心,一步一步推进。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在农村存在和发展的具体形式,具有发展农村经济和保证农村社会公平的双重功能,可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一要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利用集体所有的资源要素,通过劳动与资本、技术、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联合,进而实现农村农民共同发展的一种新型农村经济形态,是新时代推动农村农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战略举措。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领导,把握发展方向,提升发展水平,积聚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二要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的各类农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业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在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上创新思路,盘活用好现有农村集体资源和资产,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产权明晰、成员清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确保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三要合理分配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在集体经营收益的分配上做好制度设计,形成合理的利益分享机制,及时公开集体资产的变动和收益状况,保护农民权益,确保农民受益,提升农民收入水平,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繁荣乡村文化,打牢共同富裕的文化根基。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内在条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实践中,要着力丰富村庄文化生活,不断满足新时代农民群众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要,提升和增强农民群众的现代性素养,促进农民精神共同富裕,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文化根基。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农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社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是引领和激励广大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精神旗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农村实际和农民思想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农民思想和行为的引导功能。二要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乡风文明是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体现着广大农民的道德水平与精神品质。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深化乡风文明创建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孝亲敬老示范、“最美家庭”等评选工作,因地制宜制定和完善移风易俗规范,强化村规民约的约束和引导功能,发挥好广大农村党员和基层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开展农村高价彩礼、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逐步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三要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根据村庄和农村社区的条件建好乡村文化服务中心,推进乡村文化体育公共设施的提档升级,创新文化服务模式,开拓“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领域,畅通农民文化诉求意见的表达渠道,系统化、常态化征集基层群众公共文化需求信息,提升服务效能,为广大农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农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

激发农民主体性,激活共同富裕的内在动力。农民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农民要当主角,而不能当配角或者成为旁观者。要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当前,推动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这就要求在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必须坚持调动和激发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活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一要引导农民勤劳致富。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宣传和引导,使广大农民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离不开勤劳和奋斗,共同富裕等不来,也不会轻轻松松就能实现,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坚决摒弃“等、靠、要”落后思想,让艰苦奋斗、辛勤创业、勤劳致富在农村社会蔚然成风。二要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农村基层党组织既要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有关共同富裕的政策和制度,也要始终坚持为了农民、依靠农民、凸显广大农民主体地位的理念,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不越俎代庖,要时时处处体现农民的主人翁地位,激发农民的创造能力,增进广大农民群众的致富智慧,扎实推动农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三要增强农民致富本领。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强化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党和国家高素质农民培训政策,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农民参加学习和培训,形成现代思想意识、文明生活方式和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产业能人,提升就业能力,增强农民自我发展本领,引领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型,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提升致富能力。


来源:人民网 理论频道 2023年7月12日

原文责编:刘圆圆 秦华

编辑审定:曹益凤 周崇聪 薛宪明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