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湖南省农村土地确权面积达1555万亩
2016-05-27 10:15:09 本文共阅读:[]


    【农地法律网编者】525日下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有905个乡镇、21286个行政村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任务,确权面积达1555万亩。

  报告指出,2011年起,我省开始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并于2014年纳入全省改革重点。实施过程中,我省坚持依法规范,以确地确权为主,保持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保持二轮土地承包合同起止年限不变。同时,明确要求村级确权工作方案,必须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大会民主讨论决定,确保了这项工作顺利推进。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目前已有87个县市区建立了土地流转有形市场,1048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使土地流转网络初具规模,土地经营权流转日趋活跃。截至2015年底,全省流转耕地面积1894万亩,占承包耕地总面积的36.4%,比2014年提高7.5个百分点。同时,我省鼓励土地流转向种田能手、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截至去年底,全省家庭农场总数突破3万户,经营土地面积达到327万亩,户均109亩,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审议中,针对当前农民对土地诉求日趋强烈、历史遗留的土地纠纷多等问题,委员们建议,以农村土地确权为重点,进一步明确并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落实农户承包权、搞活农户经营权。同时,进一步创新农村土地流转形式,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

中国农地法律网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