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报告称很大比例农民不懂土地确权含义 以为是重新量地
2016-05-10 10:03:30 本文共阅读:[]


【编者按】20165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了《土地市场蓝皮书:中国农村土地市场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该报告是国内第一部专注于农村土地市场发展的蓝皮书,旨在研究中国农村土地市场制度改革的理论和实践发展,梳理农村土地市场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农村土地市场发展的政策建议。

通过调研,土地市场蓝皮书指出,很大比例的农民不了解土地确权的含义,从而对确权持无所谓态度。在确权过程中,很大比例的农民说不清楚确权的含义,甚至以为确权只是重新“量地”。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农民持无所谓或中立的态度,即使一部分农民支持土地确权政策,也是基于“国家政策肯定对农民有益”这种最原始、最基本的想法。

在目前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农村土地确权是中央政府大力推行的政策,其基本出发点是保护农民利益,主要目的是加速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农地集约经营、提高农地流转的效率,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中国农村土地市场的最终形成。实际上,一种制度的推行,需要大规模的实地调研,从而了解社会行动者对政策的感知。同样,农村土地确权也需要对农村最基本的经济行为个体――农民进行政策的推行和宣传,而不仅仅是形式化地去执行。搞好农村土地确权,不但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更是提高农地流转效率、发展中国土地市场的重要一环。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