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沙国拟设基金 收购海外农地
2008-08-27 15:26:50 本文共阅读:[]



  石油出口大国萨特阿拉伯拟成立新的投资基金,专门收购海外农地,以满足中东最大经济体与日俱僧的粮食需求。   沙乌地开发基金(Saudi Fund for Development)资深工程师沙阿比(Abdullah Al Shoaibi)24日表示,沙国政府和农业企业将投资此文件新基金。新投资公司将由沙乌地开发基金成立。   石油蕴藏丰沛的海湾国家生产全球五分之一的石油,其中沙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皆积极收购海外农地,以因应全球农业商品价格暴涨造成的粮食短缺疑虑。   沙国官员表示,成立新基金的首要之务,是确保国内小麦和稻米供应充足。海湾国家的人口快速成长,迫使这些国家把更多先前分配给农业生产的能源,转用来发展工业和国内经济。   杜拜智库海湾研究中心(Gulf Research Centre)估计,在沙国生产一公吨大麦需消耗1,212立方公尺的地下水,而沙国倚赖耗电量大的水源淡化厂生产可用水。沙阿比说:「粮价高涨和水资源稀少,是沙国的难题。」官方估计,沙国当前人口约2,800万人,且每年以2%的成长率增加,为阿拉伯半岛人口最多的国家。   粮价高涨造成沙国国内不安,两位数的严重通膨率正侵蚀涨上历史高点的油价收入。沙国是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油元收益甚丰,但粮价上涨刺激通膨率在6月升至三年来最高的10.6%。沙乌地英国银行(SABB)首席经济学家斯法基纳基斯(John Sfakianakis)说:「粮价高涨是海湾诸国政府的一大顾虑,因为民怨已沸腾。」   海湾国家的农地收购目标主要为巴基斯坦、苏丹和泰国。沙阿比说,沙国新投资基金收购的第一条农地将在苏丹,未来也可能在土耳其和巴基斯坦买农地。沙国计划投资苏丹农地,但苏丹本身也面临粮食不足,须仰赖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供应粮食给560万苏丹人。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