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查报告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实证 >> 调查报告 >> 正文

卞元荣|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可行捷径――对安徽省龙亢农场开展垦地合作情况的调查
2013-11-12 08:39:00 本文共阅读:[]


安徽农垦龙亢农场成立于1958年,地处怀远县境内,是现代化农工商综合经营企业,有可耕地3.5万亩,职工1839人。2012年实现总产值4.68亿元,职均收入超过3万元,人均收入2.26万元。农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职工队伍安居乐业,幸福和谐,一派祥和景象。农场2011年被中央定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农场积极开展垦垦地合作,经验新鲜,成效显著,开创了一条中国农业实现现代化的可行捷径,具有普遍借鉴意义。

一、农场和地方互有需求,合作一拍即合

龙亢农场作为一个老牌农垦企业,现代化程度很高,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应有尽有;组织程度高,管理先进;科技发达,人才济济,长期从事麦、稻、豆等新品种的研究、生产、销售。但苦于资源有限,以农场可耕地3.5万亩而言,仅为邻近徐圩乡14万亩耕地的25%,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有英雄无用武地之感。而农场四周广袤的农村地区,资源丰富,耕地数以百万亩计,劳动力众多,但苦于缺乏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发展长期受阻,贫困落后,致使“三农”问题凸显。农场和农村土地相连,谋发展唯有改革创新,实行场乡合作势在必行。二者互有需求,是垦地合作内在的动力源泉,正因为如此,垦地合作一拍即合,不是捆绑夫妻,而是情投意合、两情相悦的佳配。

二、农场和地方合作双赢,开创了中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可行捷径

为了实现垦地合作,农场和怀远县政府成立专门机构,由主要领导牵头,统筹兼顾,对合作进行组织协调,指挥实施。

农场常务副场长殷光立说:“企业对地方农业主要是输出先进生产方式,帮助地方实现发展”。例如,农场15年间向地方农业推广了36个麦、稻、豆等新品种,平均每年2个以上;平均每年销售良种2500 万斤,辐射四周 130 万亩耕地。在推广良种同时,还大力推广下列新技术措施,如秸秆还田、测土配方施肥、土地深松、一喷三防(即一次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防治倒伏、防治干热风)、五统一(即统一作物布局、统一品种供应、统一技术要求、统一重大农业措施,统一产品销售)、新型农机应用等,使小麦年亩增产30斤左右,年亩增效益40元左右,辐射区年增收4000万元以上。据调查,辐射区农村1997年小麦亩产500斤,2005年达到900斤,2012年达到1150斤,15年间小麦亩产提高了650斤。水稻等增产幅度也十分明显。

为了让广大农民种好田,增产增收,农场大力开展免费培训,传授有关科学技术和先进经营管理方法,例如请专家讲授麦、稻、豆等栽培技术,各种农技措施,开展农机培训,还讲授如何进行集约化生产管理等等。据统计15年来农场共办农民培训班120期,累计培训3000人次以上。农场技术人员还经常深入农民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并及时发布农情,制定相关解决方案供他们参考。农场附近褚圩村村民张同付(男,50岁)对调查组说:“我家有8亩地,上世纪80年代小麦亩产不过200~300斤,听了农场的课,用了农场的种,现在亩产1000斤以上,做梦都想不到。”河溜镇毛园村村民贺士军(男,38岁)对调查组说:“农场对我免费培训两三个月,教我学会了农机驾驶和维修技术,有了立身之本。现在我有3台大型农机,年收入十几万元。我对农场感激不尽。”

农场对地方农业先进生产方式的辐射,不仅使农民增产增收,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而且使他们受到现代文明的熏陶,提高了综合素质。衣食足知礼仪。农场辐射区内也出现了一派欣欣向荣的可喜景象,连刑事、治安案件在不断下降,社会祥和稳定。农场对地方农业的帮助支持,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两个文明建设日新月异。农民有了钱,纷纷到农场场部购买商品房,大批农民(约有2万多人)过上了城镇居民生活,加速了农村小城镇建设;与此同时客观上加快了农村土地的流转集中,使农村农业集约化生产日益发展。怀远县现有5000亩以上种粮大户15家,农场对其中徐圩乡尚跃、龙亢镇马万结、河溜镇张连进进行重点扶持,为他们各建2000亩小麦高产示范田,传授经验,培植样板。农场最近还给他们每户20000元农用物资予以帮扶。

农场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为农村种粮大户提供产业链保障,如为他们提供代耕、良种、肥料、植保、收割、烘干等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降低他们的种粮风险,进一步促进土地流转,孵化农村家庭农场,形成垦地一体的大农场套小农场的双层农业经营体制。据调查,龙亢农场辐射区是:以农场为圆心,以30公里半径画圆,涉及怀远、蒙城两县2000余平方公里,人口100余万。怀远县委常委、副县长陶广生对调查组说:“辐射区内农民人均收入已达8600 元,明显高于非辐射区。”

龙亢农场在合作中也得到了很大发展,获益匪浅。如农场生产的优质小麦种子之销量随着辐射区的扩大而增加;农场面粉厂收购农民日益增产的商品粮予以加工后再行返销,购销两旺;随着农场中心地位的形成,人流、物流日益繁茂,商机无限,日进斗金等等。据调查,从2006年至2012年,农场GDP累计7.6亿元,其中50.14%是由垦地合作贡献的,颇为可观。

陶广生深有感慨地说:“过去农场和地方是分家的兄弟,各过各的日子,现在成了夫妻,融为一体。衷心希望垦地合作不断深化扩大。”农场党委书记王国福说:“垦地合作方兴未艾,具有蓬勃的生命力,这种合作的结果,就是中国农业的整体现代化。”省农垦集团董事长田文俊说:“垦地合作是五个满意,即政府满意、农民满意、集团满意、农场满意、职工满意,这叫皆大欢喜,这样的事要进一步办实办好。”

三、几点建议

殷光立说:“农垦是农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与地方农业构成了中国农业的两个轮子。充分发挥农垦企业先进生产方式对地方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让他们竭诚合作,相互取长补短,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共同发展,无疑可以加速中国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一个龙亢农场实行垦地合作,辐射区就有2000多平方公里、人口100余万,中国有1800个国有农场,如果都动起来实行垦地合作,其功效至大至伟。特提出下述政策性建议:

1. 建议中央和安徽省委省政府重视龙亢农场实行垦地合作的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对于促进我国农业实现整体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 为增强农垦企业对地方农业的示范、辐射、引领能力,建议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对农垦企业进一步加强扶持建设。

(来源于:中国农村研究网)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