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查报告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实证 >> 调查报告 >> 正文

关于解决耕地抛荒问题的调研报告
2011-12-21 16:55:10 本文共阅读:[]


             永兴县复和乡关于解决耕地抛荒问题的调研报告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按照国家粮食补贴资发放“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坚决核减耕地抛荒面积的财政粮食补贴,意义重大。为此,我们作为基层财政所干部,多次深入村、组、农户第一线,就我乡耕地抛荒面积的核减问题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现把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 现状与分类

  我乡辖12个自然村和1个居委会,161个村民小组.2003年的计税面积为6773.33亩,2011年的现有耕地面积为6773.33亩,其中水田6081.14亩,旱土692.19亩,由于季节原因我乡只作单季稻中稻。我乡为永兴县的重要煤炭生产乡镇,正式生产将占全县总产量三分之一还要多。

  我乡的现有耕地面积,抛荒现象比较严重,估计达到20%左右.影响的因素很多,产煤村与无煤村的情况有别,现结合复和乡的实际,按主次程度分类如下:

  1、受自然灾害影响严重。我乡的耕地面积相对不多,但由于水利条件落后,受水冲沙压等旱涝自然灾害影响的耕地较多。比较严重的有下源村、李家村、曹家村、宋家村及甘棠村等,沿小江两岸,村民缺资金,无能力修复水毁工程,几年来一直无法耕种,形成大面积抛荒。这种情况突出表现在无煤村。

  2、受工农业企业生产破坏严重。这种情况主要表现在产煤村,我乡的煤炭生产企业、煤坪以及养殖场等企业对生态的破坏,直接影响到粮食生产种植,形成抛荒。特别是梓木村、金华村、巷口村及黄沙村一带,产煤企业多,地下水几乎被抽干,水田变旱田,连人畜饮水都很困难,更谈不上耕种。位于巷口村的樟冲水库,由于水库下的煤炭开采,由于安全隐患,不能蓄水,造成其下游900多亩的水田难以耕种,而水库蓄水问题成了工业生产和粮食生产之间矛盾的焦点,几年来冲突不断,上级领导高度重视,现在为保稳定,少量蓄水,但对其下游水田耕种影响很大,形成大面积干旱田。

  3、企业征用以及经济作物转种部分耕地。我乡的产煤企业及养殖场等企业征用了部分耕地,另有少部分改种了冰糖橙等经济作物,改种的原因也与上面两个重要原因有关。

  4、居民建房以及村组修路等公益事业占用。近几年来,居民建房占用耕地不少,甚至有少部分尚未办理国土审批手续,无据可查。我乡甘棠村去年有部分居民建房占用国家基本农田,现在仍然无法审批。

  5、因涉农纠纷、重工轻农等人为原因形成的耕地抛荒。我乡为全县产煤重乡,由于以前年度的非法开采,关系错综复杂,千头万绪,致使部分耕地抛荒,现在非法开采全部清理规划, 留下许多遗留问题.另外,由于大部分村民重工轻农,只顾眼前利益,在煤炭开采的高利润驱使下,无心耕种,或者外出打工,造成耕地抛荒。

  二、问题与分析

  对我乡的耕地抛荒面积核减问题,我乡根据上级安排,在去年7月份对村组干部多次开会,作了重点安排部署,但今年全乡各村在重压下还是只上报了抛荒面积280.4亩,其中水冲沙压面积156.79亩,自身原因抛荒面积40.43亩,其他抛荒面积83.18亩,后两种抛荒面积当年必须核减,总计为123.61亩,与实际比,结果不能令人满意。比较而言,宋家、上源、甘棠等三个无煤村上报了抛荒面积186.45亩,当年核减了60.15亩,情况相对较好。

  可见,对产煤区村组的耕地抛荒面积核减问题,难度大,困难多,主要原因有:

  1、农业产品价格偏低,农业生产效益低下,水利条件差的旱田投入多产出少,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是抛荒的根本原因。

  2、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劳动力缺乏,外出打工和从事工业生产人员多,是抛荒的重要原因。

  3、产煤区村组由于开采不当,矛盾纠纷多,关系复杂,核减耕地抛荒面积,直接触及到了农民的利益,方法不当,会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甚至集体性上访事件,不利于产煤区的稳定。例如梓木村91011三个组村民,几年来,为人畜饮水、水田无法耕种等问题多次进京集体上访。现在上级批示,市、县、乡成立联合调查组,正在核实调查解决中。

  4、耕地抛荒面积的核减工作,量多难度大,最知情的村组干部怕引发多方矛盾,怕得罪人,因而积极性不高,同时,部分农民对国家粮食补贴政策理解不够,对耕地抛荒面积的核减工作有抵触情绪。

  5、旧的承包政策存在局限性,不利于农田合理流转。

  三、对策与建议

  我乡的耕地抛荒核减问题,关系复杂,矛盾交织,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逐一解决,不能“一刀切”或“一棍打死”,其它各方面的工作应该齐头并进,消化社会矛盾。现就我乡情况,建议如下:

  1、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挂横幅、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在每年年初进行大力宣传,让农民理解国家粮食补贴政策,减少抵触情绪,形成种粮意识。

  2、加大对农村水利设施的资金投入,改善基础设施,确保旱涝保收,可以由政府牵头,财政投入,当地企业赞助等多渠道筹资,抓好水利设施建设。例如我乡投资400多万元的梓木村一带人畜饮水工程,正在建设中,计划今年下半年完工,并正在进行了几个水库和渠道的建设,改善了我乡煤区农业生产条件,部分旱田可以复耕,减少耕地抛荒,立竿见影,并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

  3、严格考核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建议一方面对耕地采取丘块化管理制度,按丘块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耕种后落实到人,建立台帐制度,必须克服工作量大问题,全面摸清底子,及时造册,及时更新,及时上报;另一方面制定村规民约,对耕地抛荒严重的村组,责任落实到人,考核到人,加强管理,强化监督。

  4、有条件的区域可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和引导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用复耕、转包、出租等方式,把土地经营权向种粮大户、能手和农业企业集中,进行机械化科学耕种,形成规模.并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奖励种粮户,让其“有利可图”,同时处罚闲置的耕地,形成奖惩的鲜明对比。

  5、充分调动乡村组干部参与核减耕地抛荒工作的积极性,让广大村民充分理解国家粮食补贴政策,自愿如实摸清抛荒面积底子,如实上报核减。制定严格的考核检查制度,把耕地抛荒面积核减工作责任落实到乡、村、组以及个人,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总之,我乡的耕地抛荒问题,应立足实际,对症下药,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并逐步解决各种矛盾、保稳定、保民生,在上级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坚决落实国家粮食补贴政策,完全可以如实核减抛荒面积,达到杜绝抛荒现象的目的。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