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查报告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实证 >> 调查报告 >> 正文

张 雷|一场三镇四化同步――龙亢农场创新垦地合作模式试验区建设的思考
2013-10-29 14:58:57 本文共阅读:[]


龙亢农场是全省首批195个重点镇之一,是我省33个改革试点镇之一,也是国家有关部门批复的24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唯一承担“创新垦地合作发展模式”试验主题的试验区。近年来,龙亢农场在现代农业、产城一体、城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为瞩目的发展,逐步形成和巩固了具有蚌埠特色的“一场三镇”(龙亢农场、龙亢镇、河溜镇、徐圩乡)现代农业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一、龙亢试验区发展建设的基本情况

2006年6月,中共怀远县委和县政府决定设立龙亢农场产业集中区,开始了整体开发龙亢农场的进程。集中区管委会与龙亢农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机构;驻区公安、税务、工商等机构实行主管部门和管委会双重管理,集中区内税收形成的地方可用财力,前五年全部返还集中区;集中区规划范围为龙亢农场。2009年9月,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与蚌埠市委市政府充分协商,建立了龙亢农场现代农业自主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成立了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由龙亢农场场长兼任。2011年,被批准为安徽现代农业示范区。根据《关于加快推进蚌埠龙亢农场现代农业自主创新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所做的定位,试验区将作为蚌埠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怀远县西部地区行政管理中心,统筹“一场三镇”,成立以农场为核心的一级管理机构,建立一级财政体系。蚌埠市政府委托怀远县政府授权试验区管委会制定并落实“一场三镇”的总体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打破农场与乡镇的所有制界限,将三镇全面融入试验区,以农场为主导,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总体开发。市、县两级政府还赋予试验区工商、税务、规划、建设、土地、房产、环保、治安等行政执法权,在产业集中区税收返还政策的基础上,试验区内可用财力按照蚌埠市高新区的相关政策兑现;把试验区纳入市县招商引资统筹范围,依托市县招商平台,统一将有关项目优先引入试验区,将周边乡镇的招商引资工作纳入试验区统筹管理;加速周边乡镇居民向农场城镇集中,市县给予适当财政支持,创新土地利用管理模式,在土地利用指标分配、有偿调剂等方面向试验区倾斜;鼓励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分支机构,提高贷款额度的审批权限,对试验区建设特别是农业项目加大金融服务的力度。

2013年1月29日,蚌埠市政府市长白金明出席安徽龙亢农场创新垦地合作模式试验区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时指出,龙亢农场“垦地合作试验区”建设要以全域蚌埠的理念,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发展。他说:“试验区不是简单的项目,不是简单的平台,试验区就是要在先行先试中闯出新路子、积累新经验、打造新模式。”农业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体现是农垦,“场带村、场带县”在新疆已有成功实践。中央把全国唯一一个农场创新垦地合作模式试验区放在蚌埠,对蚌埠来说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意义深远,实践得好,必将对蚌埠实现“四化同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市各部门一定要加强对试验区的再认识和再研究,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先行先试,敢闯敢试,为推动实施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管理体制一体化作出积极贡献。

按照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思路,现在的农场就是未来的农村,现在的农场工人就是未来的新型农民,现在的农场经营管理就是未来的农村管理。市政府认为,龙亢试验区建设一定要站得更高、想得更远、做得更实一些,大胆创新,大跨度、大气派、大手笔推动。垦地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努力把“一场三镇”打造成为农业新品种试验基地、农业新技术转化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农业品牌创造基地、新型农民培训基地,把试验区打造成现代农业自主创新试验区、皖北“四化同步”先行先导区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样板区。

虽然合作开发是地方政府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内在要求,但能够做出越界开发的决定,关键取决于农垦自身能力的大小和作用的发挥。龙亢农场抓住建立产业集中区的难得机遇,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了蚌埠西部地区传播农业先进技术的发源地、培育各类新兴经济体的孵化厂、聚集人流物流的中心镇,顺理成章地走上了越界开发的康庄大道。

一是发挥农业生产领头羊作用。龙亢农场坚持科技兴农战略,主动与省农科院、省农大合作开发推广了一系列水稻、小麦、大豆等粮食新品种,建成了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繁育中心。龙亢农场近三年小麦平均亩产稳定在550公斤,每年为周边地区提供良种近3000万斤,覆盖150万亩耕地。农垦先进的农业技术受到了地方的推崇,过去地方与农垦争地的群体事件时有发生,如今地方主动把耕地交给农垦管理。去年龙亢农场为地方代管了1.5万亩,今年地方要求增加到5万亩。

二是做大工业园区,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龙亢农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农垦经济转型。目前,在一期建设的2.2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内,总投资10.44亿元的种子加工厂、生物柴油厂等5家企业已投产,生态养殖场的主体工程已建成。省农垦集团公司在龙亢农场基础上由3家企业组建皖垦食品集团,直接带动周边25万亩耕地、近l0万农户的农业生产,每年20万吨农产品得以就地加工增值。

三是聚敛商机和人气,初步确立了中心城镇地位。龙亢农场场部距离怀远、蒙城两座县城各35公里,具备建立中心城镇客观要求。近年来,龙亢农场共融资l亿多元,建成面积为2.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的中心城镇,居住人口由5000人增加到2万多人。现有注册工商户3000多个,其中经营生产资料的57家、粮食贸易68家,农资和农产品贸易辐射周边3省25县,已成为蚌怀西部农副产品、生产资料、消费资料的集散地,是名副其实的区域经济、文化、物流和信息交流中心。

试验区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诸如行政资源整合亟待加强、市场法制建设滞后、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水平仍比较低等问题,这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几点思考和建议

以创新垦地合作模式为主题的“一场三镇”建设工作要取得突破,关键在于先行先试、创新制度。应围绕试验区建设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实现试验区农业产业化、企业经营园区化、农民居住城镇化和以农村变农场、农民变居民为目的,以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大幅度改善和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不断推进试验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为此,建议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搞好规划。按照国家城镇化建设和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的要求,结合省市县“十二五”规划和试验区发展实际,加快制定并落实试验区内“一场三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和生态环境规划的衔接、完善工作。

二是建立行政执法主体,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一级财政体系,支持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行政执法局尽快在试验区建立分局,对照执法范围,行使行政执法职能。支持试验区成立社会事务管理局,落实民生工程,强化社会管理。简化办事程序和手续,县直各相关单位、部门要从各自职能出发,主动为试验区的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全面服务,努力做到试验区范围内行政审批不出区。

三是加快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村地权流转。支持试验区成立农业服务总公司和各类专业合作社等综合发展服务实体,完善龙头企业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以种业公司为龙头,在三个乡镇扩建现代农业种子产业基地,带动周边的小麦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订单收购加工,从而,为试验区的农村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贡献。

四是保障用地指标,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县政府要支持试验区向上争取政策,力争用地指标能获得省里单列。支持试验区加大对“一场三镇”空心村的改造力度,对置换出的用地指标全部安排给试验区,努力使试验区的用地指标得到充分保障。支持试验区积极探索有利于推进农民进城的户籍管理制度,打破妨碍农民进城的瓶颈,建立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努力使试验区新居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失业保障等政策待遇,在城乡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下,实现民众享受尊严平等、待遇平等、身份平等。

(来源于:《蚌埠党校学报》2013年第2期、中国农地法律网)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