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查报告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实证 >> 调查报告 >> 正文

广东云浮:以三项机制深化改革
2011-11-23 17:41:39 本文共阅读:[]


云浮市是广东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地处粤西山区,受制于区位、资源、政策等因素,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长期滞后,属于广东省的欠发达地区。在改革实践中,云浮市摆脱GDP崇拜,不以经济增长为单一指向,而是着眼于建设“幸福云浮”目标,通过建设主体功能区、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建立群众参与公共事务机制三项措施深化改革,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生态优良、政府高效、群众幸福的社会经济良性发展局面

一、建设主体功能区,实行因地制宜发展模式

为了破解各地盲目开发,一哄而上的局面,云浮市结合地方实际,将主体功能区构想向下延伸、引向基层,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通过划分主体功能区明确区域定位,促使各地“错位发展、以特取胜”。

(一)规划功能分区,促进因地制宜

云浮市坚持从地方实际出发,审慎确定了“优先发展区”、“重点发展区”和“开发与保护并重示范区”三大主体功能区分类。其中,工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强的地区予以优先发展,划为“优先发展区”;有一定工业基础和开发密度,发展前景较好的地区实施重点发展,列为“重点发展区”;尚未开发或开发规模较小,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弱的地区加以重点保护,划入“开发与保护并重示范区”。新分类标准充分考虑了云浮地方经济发展的基本特点,体现了因地制宜的科学发展理念,为后续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配套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功能分区的实现必须以强有力的配套保障措施为基础。在财税保障机制上,按照“保障基本、体现共享、注重激励”的原则,建立税收共享、财政保障机制,先后出台“项目招入地与所在地税收共享”、“资源地和项目地税收分成”、“园区税收增量共享”、“乡镇运作全额保障”等措施,破解传统上各自为政、好坏兼收的招商困局,使各地区拿出精力实现功能发挥。

(三)完善考核机制,激励功能发挥

云浮确立“不以GDP大小论英雄、只以功能发挥好坏论成败”的政绩考核理念,在干部履职方式上,建立新的政绩考核机制,设置47个共同指标和13个类别指标,并科学设置分值权重,以相同的指标内容、不同的指标权重,对不同功能区的发展绩效实行分类考核,将考核重点放在功能发挥好坏上,体现权责一致。通过完善考核机制指导地区发展,云浮将主体功能区“做实了,做厚了”,区域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二、完善政府职能,创新基层社会管理体制

在云浮的改革实践中,通过一系列行政体制改革来不断整合行政资源,明晰政府定位,优化政府职能,逐步实现了基层政府从管制到服务的职能扩展,以实际行动履行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政府治理理念。

(一)统筹县域公共服务能力,构建社会建设格局

一是构建县、镇统一的公共财政体系。加快财政税收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县、镇统一的公共财政体系。逐步实行“镇财县管镇用”,县级政府作为县镇财政主体,对镇财政收支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审核、统一拨付,对镇财政收支实行分户核算。县财政按照统筹发展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各镇的转移支付力度。逐步建立镇级最低财力保障机制,不断提高财政困难镇的财力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平衡县内各镇财力差距。二是建立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按照“覆盖县域、延伸乡村、均等服务”的思路,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载体,以基本公共服务下乡为切入点,把公共服务功能覆盖县域,延伸到行政村,逐步建设标准化的学校、医院(包括县级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站)、敬老院,建设一体化的社会、劳动、医疗保障,建设网络化的公路、通信、公共服务。

(二)实施乡镇级大部制改革,增强乡镇服务能力

云浮市积极实施镇级大部制改革,打破乡镇条块分割,实行“以事设岗”,组建党政办、农经办、宜居办、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等“三办两中心”。其中党政办主要负责党的建设、固本强基、廉政建设、宣传文化、日常事务、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等工作;农经办通过整合农业、水利、国土等涉农站所资源和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资源,优化“三农”服务;宜居办主要承担村镇规划、绿道建设、旧村改造、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沼气建设等“六大职责”;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通过整合乡镇司法、信访、综治等资源,承担法治宣传、社会管治、矛盾排查、纠纷调处、接待来访、应急处理、治安防控、司法建设等工作;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行政服务、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教育卫生、合作医疗和基础建设等“六项工作”,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办两中心”重点解决组织建设、环境建设、农民增收、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五大问题,实现了基层行政资源的高效整合和深度挖潜。

(三)、建立行政村“一社三站”,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云浮市在行政村探索设立“一社三站”,将社会管理职权延伸到村级。“一社”是指建立农村社区服务合作社,作为村党组织履行核心领导职责、村委会行使村民自治职权、镇政府输送公共服务的共同平台。“三站”分别是合作社下设的:经济服务工作站,主要协助本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劳动力服务中心,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情研判室等的信息搜集、政策咨询等工作;公共服务站,主要致力于建立村级行政公共服务体系,从卫生、教育、文化、生育等各个方面承接镇级有关城乡服务均等化的具体事宜;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是县镇村三级维稳网络的一部分,主要协助排查不稳定因素,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社三站”的建立,有效的解决了村党组织与村委会工作不协调、镇村工作不协调、政府行为与人民意愿不协调等问题。与此同时,“一社三站”的建立,确保公共服务覆盖城乡、延伸至村、服务到人,增强农村居民的组织力、凝聚力、合作力。

三、发挥群众作用,建立群众参与激励机制

云浮市在改革实践中积极创新群众参与机制,将基层治理主体从政府扩展至群众,激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做到还政于民,以人为本。

(一)采纳民情民意

一是在各乡镇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扩大民意搜集和反馈渠道。建立联系服务制度,将“两代表一委员”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调处解决情况及时告知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和咨询;印发“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卡,公布“两代表一委员”的基本情况和联系方式,鼓励群众来信来访。

(二)激励群众共建

制定“以奖代补”政策,对于由群众筹资筹劳参与的公共建设项目进行资金奖励。奖励资金以争取上级资金为主,不足部分采取群众自筹一点、市里下拨一点、县里补贴一点的办法解决,按照“多干多得、多筹多奖”原则予以奖励。对于符合“以奖代补”政策奖补范围的项目,年底考评时,如果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自筹资金不足,没有达到实施要求的,不予奖励;对于群众参与程度高、出资比例高的项目予以提级奖励。“以奖代补”政策的推行,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项目建设的热情,逐步形成了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和谐共建局面。

(三)引入群众共管

在村级建立“会议召集组、发展组、监督组”三个民主管理小组,保障村民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点监督村务、村财活动;启动“廉政直通车”,以“一社三站”为载体,把村级的党务、政务、财务公开上墙、上网,并设立群众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完善民主决策过程,凡属于村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村民利益的重要事项,必须经过民主决策,表决时严格执行不记名投票,确保群众真实意愿的表达。

云浮市的三项改革措施为欠发达地区破除发展困境提供了一种思路,即克服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的制约,由单纯追逐经济增长数字转化为注重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促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以此实现科学发展。当然应该看到,云浮市的三项改革措施只是初步实施,还有不少需要探索完善的地方,改革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