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疑难解答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实证 >> 判解研究 >> 疑难解答 >> 正文

口头流转承包耕地引纠纷 法院判决流转有效
2012-01-08 12:40:02 本文共阅读:[]


福建省永定县一七旬老妇因年老体弱无力耕作土地,将其承包经营的责任田转让给同村另一农户,并收受其转让款。可是,转让出耕地几年后,认为其与对方仅是口头流转并未签订书面合同,反悔要求对方返还转让出的耕地,由此双方引发了纠纷。日前,福建省永定县人民法院审结了此案。永定法院认为,原被告至今已经实际履行了口头流转转让协议的主要权利和义务,可以认定原被告所承包经营流转合同成立有效,法院依法驳回原告诉请返回该耕地的诉求。

    原告王某与被告邱某均系永定县金砂乡赤竹村村民。1999年,原告王某为户主向金砂乡赤竹村委承包了三块责任田共计4.2亩。20084月,被告与原告协商后达成口头协议,将原告承包的其中一块责任田转让给被告邱某,并约定每亩30000元的转让价格达成转让经营交易。20091月,被告邱某向该村村书记邱某林反映了该转让耕地事情,村书记为被告邱某出具1份,证明了该原告因年老体弱无力耕作,于20084月自愿有偿流转该责任田给邱某耕作使用至今。另查明,自20084月流转 诉争责任田后,该块责任田一直由被告邱某户耕作至今,为改变土地使用性质。

    永定法院认为,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面流转,承包方有权依法自主决定承包经营权是否流转和流转的方式。本案被告王某户与被告邱某户均是金砂乡赤竹村民,依法可以自愿流转自己承包的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原告与被告之间采取转让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既未签订书面合同,但原告王某已从被告邱某收受被告支付的16500元转让款和该土地一直由被告耕作至今并未改变途径使用性质的事实,可以认定原被告至今已经实际履行了口头流转转让协议的主要权利和义务,可以认定原被告所承包经营流转合同成立有效。因此,法院依法驳回原告诉请返回该耕地的诉求。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