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刘守英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地法制学人 >> 正文

土地“型”政的阿基米德支点
2009-05-10 00:00:00 本文共阅读:[]


    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无论是长株潭城市群还是武汉城市圈,其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都绕不过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问题是,在专家看来,长株潭土地“型”政的阿基米德支点到底在哪里?

通过土地改革创新来解决经济发展与土地供求之间的矛盾。在“两型社会”建设的综合改革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改革举措尤显重要。每个区域在同一时期往往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不同的发展机遇,它事实上要求有差别化的土地政策。但是,我国的土地制度和政策框架具有全局性和统一性,不可能针对具体某个地区的情况设计和出台专门的差别化政策。从各地经验来看,一些处于较快发展速度的区域往往通过土地政策创新来解决经济发展与土地供求之间的矛盾。主要措施有,通过土地的整理补充耕地来折抵建设用地指标;通过一个大区域的占补平衡来解决地区之间的土地供求差距;通过一定的补偿机制来实行耕地的异地保护;通过财政和土地收益的地区转移,建立异地开发区来实现地区之间的协调发展。这些措施在现行法律和政策上没有明令禁止,但效果很好,可以被视为土地政策的创新,为解决工业化城市化与土地供求矛盾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

此外,可以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上做文章。在耕地资源越来越稀缺和土地严控的政策环境下,两型社会建设不可能靠土地的外延扩张来获得大量建设用地,这就要求长株潭三市在两型社会建设中,探索大量办法和措施,在现有存量建设用地上做足文章,进行大胆的创新,求得存量建设用地的更集约节约利用。另外要在土地制度改革探索上找突破。土地制度的改革既受到利益结构的影响,也有大量问题需要在地方试验和探索基础上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然后在国家层面进行法律修改和制度完善。比如,如何解决凡建设用地就实行征用,如何真正做到公共目的才进行征地等,长株潭两型社会的建设中,也承担为土地制度改革进行探索试验的历史使命,一方面为两型社会建设在土地制度和土地管理上探索符合两型社会的体制机制,也为两型社会建设中的解决土地需求和土地的有效利用进行探索。

两型社会建设的土地政策设计可在保护土地资源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通过优化土地空间布局保障区域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平衡;通过区域之间统筹产业布局促进用地结构的合理化;以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重点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通过土地制度改革与创新为两型社会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提供土地空间。如争取城市圈范围内的耕地占补平衡试验,争取得到国家特殊支持的土地利用政策,争取国土部在试验区范围内的相关政策试点,进行存量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试验,进行征地制度改革试点,进行宅基地出租、转让、买卖及抵押办法的试点,区别对待小产权房问题,建立城乡统一的房地产市场等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