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祝之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地法制学人 >> 祝之舟 >> 正文

河南南街村调研小组凯旋
2011-01-08 00:00:00 本文共阅读:[]


  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是以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之路而享誉全国的红色亿元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农村土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向来关注南街村的发展,特别是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课题以来,更是将南街村作为重点调研对象。

  2010 718 ,中心课题组在陈小君教授的指导下,成立了由韩松教授、郭继副教授和祝之舟博士组出的调研小组,对南街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整体情况进行了首轮调研。为了更加深入而集中地了解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的内在运作机理,中心决定对八个典型农村进行第二轮的深度调研,南街村再一次名列其中。

  本次前往南街村的调研任务由中心博士生祝之舟、硕士生何侍倩、李正泽组成的调研小组承担,从20101231日下午到201117日上午,历时一周。在这一周的时间里,调研小组按照早已制定的调研计划对南街村的集体经营制度开展了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立体式调研。从“班长”王宏斌书记到普通村民,从企业领导到普通职工,从村内个体户到邻村大妈,从资深南街人到荣誉村民,调研小组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访谈。在村党委办公室,在村民客厅,在企业车间,在村档案馆,在绿油油的小麦地里,调研小组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参观。通过本轮调研,我们不但获得了详实的调查问卷和人物访谈,更搜集了宝贵的文书档案,为中心课题组进一步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资料基础。

  调研小组各成员不畏严寒、不辞辛劳的精神是本轮调研顺利完成的关键。特别是何侍倩、李正泽同学,他们放弃了悠闲、舒适的校园生活,主动请缨参加寒冬调研工作,精神可嘉!在调研中,何侍倩同学努力克服语言障碍,学习河南方言,尽力使用方言与对方交流,不断获得被访者的好评,凸显了其柔弱体格下潜藏的坚强性格。作为地道的河南人,李正泽同学则责无旁贷地承当了大量“涉外”交流重任,表现出了一个中原男人勇于担当的胸怀。七天里,何侍倩同学感冒了,李正泽同学脚底起了鸡眼,但是他们扛着病,忍着痛,边用药边调研,并没有因此而丝毫耽误工作进程!河南南街村调研小组以他们而骄傲!

  当然,本轮调研的顺利完成更得益于热情朴实的南街人,特别是南街村党委办公室曹全生副主任的大力支持。没有曹主任耐心而细致的接待和沟通,就没有我们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此,我们调研小组全体成员向曹主任表示深深的感谢!同时还要感谢包括村党委王宏斌书记、法律顾问王律师、企管办张主任在内的所有接受我们采访的南街人!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