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乡村振兴专题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赤壁市农村土地问题调查访谈笔录
2008-01-12 20:00:47 本文共阅读:[]


一、土地承包政策(赤马港夏龙村、蒲圻镇五洪山村)

 

干部(赤马港营里村居委会,雷均轩):满意,大政策应当与党的路线保持一致,并且也没有什么令人难接的地方,好处很多,解决了农民吃饭问题。

 

年轻人(蒲圻镇金潭村六组,廖先知):无所谓,出去打工赚钱就行,不希罕土地。

 

老人(中伙铺三眼桥村三组,熊正东):不好,人老了就没力气耕种了,还是以前的大集体好。

 

二、土地所有权(赤马港各村,蒲圻镇)

 

土地是集体的,就是村里的、组里的、生产队的。(一般看法)

 

干部(赤马港季鱼铺村,廖西平):村有法人资格,组和生产队没有,不过分不分没有实际意义。土地所有实际还是三级所有,国家-集体-生产队。

 

三、承包土地的用途能自己决定吗?(赤马港营里村居委会,雷均轩)

 

1、我们还是很想能自行决定土地用途的。

 

2、一般耕地、林地、种什么自己可以决定,但要是把耕地、林地改作非耕地、非林地就非要村、组、乡镇、土地部门层层审批,一百亩以上还要省级土地部门批准。

 

四、基础建设

 

1、一般都是集体管理,管得都不错。我们这里通常是水利设施,用水的家户交纳一定的水费。(赤马港季鱼铺村,廖西平)

 

2、穷地方、偏地方没人管,村组干部领导得不好,镇不住,也没人牵头组织,再说小村子经济状况也差,没钱维修,大家的思想觉悟也很差很落后。(中伙铺三眼桥村三组,熊正东)

 

 

五、集体组织的作用,都主要做些什么?

 

    偏僻地方的集体一般是收缴税费、救灾、组织生产,因为地很多,许多都没人种,一般也没有什么纠纷。

 

    靠近城区的地方土地很容易被征用,大家都想要,纠纷就比较多,要村组来调解。(蒲圻镇五洪山村,寻明江)

 

六、征地(蒲圻镇大田畈村二组,任海林;赤马港季鱼铺村,廖西平)

 

   靠近城区的地方,土地被征用的机会大,没人种集体也会收回来。

 

    国家要征用土地,集体都要服从,还要做好各家承包的工作。集体村组不可能拒绝的,都必须服从国家大局利益。

 

    话是这样说,程序上还是必须经村组集体同意才行。

 

    地征来用作什么,通常也没有什么发言权,反正一般都是好事,还是觉得有点不合理,征不征、征来做什么,都是上级政府决定。

 

 

七、经营自主权(中伙铺烟墩村八组,田和平;赤马港营里村,龚建武)

 

   没有自己单方解除经营权的现象。

 

   自主权也一般不算受限制,只要用地性质不变,种的作物的品种没有什么限制,还比较自由。

 

八、承包期调整和土地抛荒(赤马港杨泗村二组,李波清;中伙铺烟墩村八组,田和平)

 

196年、97年有些地方调整了承包期,有些地方不愿意做工作,嫌麻烦就没有调整。

 

2、有些老人的女儿出嫁多年后,自己无力耕种,只好把土地抛荒。

 

3、农民外出打工越来越多,土地只好抛荒。赤马港杨泗村二组有一农户全家都出去打工,没有人在家,土地全部抛荒。家门口的树枝都长进了房,农业税费也无人承担,欠了许多国家税费。

 

4、农户里家中人口总在不断变化:出嫁、结婚娶媳,应该几年调整一次(五到十年比较好)。

 

九、税费承担

 

 

1、既然地是集体分给我的,我不想种了就应当还给集体,税费也不应当我承担。现在我在城里做生意,地不种了,村组还要找我要我交税费,我觉得不公平。(蒲圻镇五洪山村,寻明江)

 

2、在城区附近的土地要是不种了集体就收回了,因为土地会被征用。但是地多人少的偏僻地方,土地就只好抛荒了,集体也不收回。城区附近的地一般会给别人种,有些人会收租,也有些人不收,至于税费如何承担一般是通过协商。(赤马港杨泗村二组,李波清)

 

九、土地的转让、出租、转包你们怎么区分?

 

    没什么区别吧!谁种谁缴费。反正地跑不了,又不能卖,只要不收自己的钱就行了。(车埠镇毕家院村三组,陈红燕)

 

十、土地纠纷是不是经常发生?怎么解决?(赤马港杨泗村二组,李波清)

 

    分地时都是抓阄,按好坏比例搭配的,一般也没什么纠纷。

 

    附属地(如山林)一般都是按承包土地的比例或人口分配的。

 

    从来都没听说过法院去解决土地纠纷的。

 

十一、农地改建设用地容易吗?手续是怎么样的?

 

    地多人少的偏僻地区,要是想改地为建设用地,只要村组同意到土管所报批就行了,比较容易。(赤马港夏龙村二组,徐洁平)

 

    但在地少人多靠近城区的地方,改成建设用地就很麻烦了。要通过村组-镇-土地管理部门-城市规划部门,经过勘察审批才行,非常麻烦,还要花许多钱。(营里村,龚建武)

 

    2004年起就要按国家规定,城区附近的农地若要改变用地性质,就必须先有土管部门征用到土地贮备中去,然后进入二级市场拍卖。(中伙铺烟墩村八组,田和平)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02级民商法硕士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