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所有权的历史分析
2012-03-21 13:39:51 本文共阅读:[]


201232019:30,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法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常务副会长孙宪忠教授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泓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主题为所有权的历史分析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研究中心承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农村土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侵权行为法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典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协办。

 

(主持人麻昌华教授)

    本次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侵权行为法研究所所长麻昌华教授主持。麻昌华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孙宪忠先生的生平做了简要的介绍,并对其在物权法领域的深厚造诣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然后麻昌华教授以诚挚的热情欢迎孙宪忠先生给我们开始这场关于所有权历史分析讲座。

 

(主讲人孙宪忠教授)

    在接下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孙宪忠教授满怀热诚的带领我们回顾了私有所有权起源与发展的历史。在这场报告的引言部分,孙宪忠教授将所有权分别置于法学和历史的范畴加以阐述,深入分析了在民法乃至整个法律体系中占据核心地位的所有权,不仅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权利,且其本身也承载着十分丰富的人文精神。

 

    在本次报告的主体部分,孙宪忠教授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对私有所有权的历史轨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对于蒙昧时期的所有权,孙教授通过对远古时期一幅壁画的分析,推断出当时已经出现了所有权意识之萌芽,从而对原始社会只存在原始共有而没有私有所有权这一观点提出了质疑;随着国家以及法律的建立,所有权的历史进入了身份等级森严的文明时期,在这一部分之中,孙教授重点论述了西欧地区的双重所有权制度,并分析了其与中国所有权制度截然不同的深层原因;所有权进入到近现代时期以后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其作为基本权利或者说宪政原则下的基本民权被西欧各国所普遍确认并加以保护,在这一部分中,孙教授以近现代社会的三次大革命的视角对私有所有权的发展进行了详细分析;在本次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孙教授阐述了社会主义观念下的所有权发展状况,并提到的关于公共财产流失的现象,其作为一个经历过无数风霜的有良心的法学人,对中国私有所有权保护不足的问题表示出深切的担忧之情。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这次精彩的报告不仅让同学们对所有权的历史轨迹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其也为中国私有所有权的保护问题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了。

 

(撰稿:何抒然   摄影:石一峰    图片处理:童航)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