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雷兴虎教授致辞
2010-07-18 20:46:38 本文共阅读:[]


尊敬的陈小君副校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14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青年才俊齐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简短而又隆重的2009年民商法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开幕仪式!我谨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对2009年全国民商法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领导、嘉宾、学者及博士生的参与表示诚挚的欢迎,由衷的感谢和良好的祝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起源于19529月成立的中原大学政法学院,至今已有60年的大学历史,19534月以中原大学政法学院为基础,合并中山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大学的政法系科,成立中南财经政法学院,195810月中南财经政法学院与中南财经学院、中南政法干校、武汉大学法律系等合并成立湖北大学,由上述政法类院系组成湖北大学的法律系,自1977年演变为湖北财经学院法律系,并于当年招收恢复高考制度后首批法律专业本科生,198412月以湖北财经学院法律系为基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式恢复;20005月,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政法学院合并组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并以原中南政法学院的主体和原中南财大法律系组成法学院。法学院教学和科研机构完善,下设行政法学系、诉讼法学系、民商法学系、经济法学系、国际法学系等法学教学中心。设有国家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国农地法律制度研究中心、法律研究中心、湖北地方立法研究中心、司法考试研究与培训中心。

    此外,学科成立了10余所科研机构,学院现有普通本科生4300余人,博士生200余人,硕士生1700余人,法学专业教师200余人、教授4000余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8人,副教授69人,近年来学院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国内法学界有相当影响的优秀中青年学者。

    法学学科在陈小君教授等几位教授的指引下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重大突破。现拥有法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等九个二级学科领域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同时也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

    二是多个研究专线,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民商法重点学科,在拥有宪法与行政法学、法制史、经济学法等多个学科的前提下,2008年法学学科又整体获得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殊荣。与此同时,民商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分别获得湖北省优势学科和特设学科称号,法学学科在全国大学中得到了广泛认同。学院在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拥有知识产权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法学试验教学中心,拥有四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分别是:知识产权法、民法、宪法、国际法学,拥有中国法制史等十几门省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学院形成了科研与教学、理论与实践、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大学特色。1995年以来,学院获得科研成果奖近200余项,培养硕士研究生千余人,授予学士学位17000余人。学院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交流畅通,在国外分别与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十个国家的法学院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国内与港澳台、内地各法律院校和研究机构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多次主办、承办和协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

    学院倡导博学、韬奋、诚信、图志的精神,立足中南、面向全国,力争在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治国方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这一次的会议由民商法系、民商法学科承办,我们学院的民商法学科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民商法学科现有专业教师56人、教授17人、副教授2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5人,教师当中具有博士学位和再读博士的人数36人,占整个教师队伍的50%以上。

    民商法学科早在1988年便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2003年获得民商法博士学科授予权。2004422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获批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05年,民法学、知识产权法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民商法学科先后被评为司法部重点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和湖北省优势学科,20078月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的教育学科。民商法学科还伴有私法研究、农地法律研究、环境资源法论丛等刊物,建有中国私法网、中国知识产权研究网、中国农地法律网和环境法研究网等学术网站。

    总之,法学院的民商法在国内的法学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次论坛围绕“三农”问题的法律制度进行研讨,进一步实现民商法与相关学科的交流与对话,在我国民商法学科的发展史上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会议期间,我们将以东道主之心、好客之道为各位代表做好会务工作,提供良好的会务环境,最后,我再次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向各位学者、学术新秀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愿,祝各位代表事业有成,再创辉煌!祝我院民商法学科在学校的学科研究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