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飞博士应邀作关于农村土地调整问题的讲座
2009-05-20 23:40:30 本文共阅读:[]


 

   (中国农地法律网520日消息,本站记者周振超报道)

2009520日晚6:30,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08级民商法硕士班的邀请,民商法硕士生导师、中心研究员高飞博士在文添楼作了一场题为《保持承包地稳定的困境与出路――土地调整问题的法律与实践》的精彩讲座。

高飞博士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思路,将其本次讲座研究的问题分三部分进行讲述。

首先,高飞博士以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为切入点,提出承包地是应该调整抑或不应该调整的问题。其中讲到现行政策和法律的理想,得出所有政策和法律一以贯彻“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原则,其目标是为了保持农村的稳定。接着高飞博士以实证的方法,列举大量的调研数据指出现实和理想存在着冲突――农民对承包地调整的呼声很高。继而得出结论:国家奉行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政策不得人心,保证承包地长期稳定的制度理想岌岌可危。

接着,高飞博士从法学、社会学和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上述提到的“理想和现实冲突”的根源。指出农地承包权在现行制度下所影射出的利益分配不公是导致冲突的真正原因,最后得出在农村无承包权则不享有集体土地利益,调整承包地是实现集体成员利益的必然选择的结论。

在对以上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高飞博士指出走出承包地调整困境的出路,包括:一是应保持承包权的稳定,二是在保证承包权稳定的基础上,明确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利益分配,并主张由土地承包人交纳一定的承包费,以对其他无地农民的利益进行照顾。最后高飞博士提出实行土地股份合作制是一种可行的解决现有问题的模式。

随后,高飞博士和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讲座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的结束。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