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土地法制与社会发展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7-10-10 16:20:16 本文共阅读:[]


第二届全国土地法制与社会发展博士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7929日,由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等单位主办,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二届全国土地法制与社会发展博士生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博士生投稿30余篇,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的18位博士受邀参加论坛,20余位来自各大高校的教师参与了论坛论文点评和指导。

   

会议开幕式由高飞教授主持,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法学院院长胡充寒教授,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聂卫国主任分别致辞,表达了对来宾的欢迎和对会议圆满召开的期待。简短的开幕式后,论坛分两个分会场进行研讨。

第一分会场分四节,分别由西北政法大学韩松教授、四川大学王竹教授、烟台大学法学院王洪平教授和暨南大学法学院廖焕国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汪洋副教授、山东政法学院管洪彦副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谢潇博士、四川大学张金海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王占明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曹益凤助理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韩松、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孙聪聪、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陈传法副教授等对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梅维佳、西南政法大学的吴昭军、辽宁大学的吴默琳等九位博士生的主题报告作了精彩点评。本分会场博士生的报告主题涉及“‘三权分置’下农地承包权和经营权的法律构制”、“模式法定与标准厘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农村承包经营户制度之检讨”、“《民法总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特别法人规则评析”、“农村土地承包:案件类型、争议焦点与对策建议”、“二轮承包背景下土地承包经营合同的实践困境与解决进路”等兼具理论性与实务性且体现我国立法和司法研究时代性的课题。自由讨论阶段,参会人员围绕博士生的主题报告和点评嘉宾的评议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拓展了研究思路,丰富了研讨主题的内容。

 

   

   

第二分会场的四节研讨内容分别由西南政法大学刘云生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宋志红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张保红教授、吉林大学李国强教授主持,来自重庆大学法学院的姜红利、厦门大学的王鹏鹏、南开大学的吴迪、西南政法大学的景狄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袁野等九位博士生围绕论坛主题做了报告,主题报告涉及“集体土地所有权归属主体的实践样态与规范解释”、“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款分配纠纷之民事司法应对”、“股份制改革下农地入股信托的解构与耦合性改良”、“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有限责任公司问题研究”等回应理论和现实中的问题并具有一定前瞻性的内容。海南大学的石冠彬教授、湖北大学的缴洁博士、烟台大学的王洪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窦海阳副研究员、上海政法学院的王康教授、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的王天雁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的于凤瑞助理研究员等对各位博士生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本分会场博士生的主题报告体现了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上的多元化,各研讨内容和观点经过嘉宾点评和学者自由辩论得到进一步升华,达到了本次论坛的学术目的。

   

   

   

   

   

在各位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下,本次论坛达到了促进优秀知识成果交流、拓宽博士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博士生钻研学术的热情和启发科学思维的会议宗旨,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我校法学院副院长王荣珍教授主持了论坛总结会和颁奖仪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的陆剑老师和李俊老师分别对分会场一和分会场二的研讨情况进行总结,我校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耿卓教授作了大会总结。最后,大会对各位参会博士生的参会论文进行评奖并颁发获奖证书。

   

耿卓教授做大会总结

获奖博士生合影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