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小君教授一行应邀参加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2017年年会暨“新时代背景下民法总则实施与民法典分则编纂”研讨会
2018-01-10 14:42:54 本文共阅读:[]


 

2018年1月7日,“新时代背景下民法总则实施与民法典分则编纂”研讨会在暨南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广州市法学会、广州市民商法学研究会、广州市法学会民商疑难案件研究中心主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广东康浩律师事务所、康浩U法协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副院长耿卓教授、王荣珍教授、于凤瑞博士、许英博士、孙聪聪博士、曹益凤博士应邀参加。此外还有来自省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律师事务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实务界人士共计1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盛会。

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胡鹏翔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义坤教授、广东省法学会秘书长薛晓光、中国商法学会副会长周林彬教授、广州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文先后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分三个单元进行主题研讨。

第一单元研讨主题为“民法总则评价及实施”。本单元由学会会长、 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马栩生教授和广东省粤科母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学会副会长袁碧华主持。首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小君教授回顾了民法的发展历程,总结了民法典制定的 时代意义;随后,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教授从批判的角度, 提出了民法总则存在体系不科学、重点不突出以及跨界分则严重等错误并提出了相应的改正方法;紧接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学者王太平教授从知识产权分编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对民法典框架的看法;最后,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王天喜从商法的视角提出了民法总则发展的两个趋势,一是海量交易网络化趋势,二是交易模式复杂化趋势,并认为法律理念、法律规则、法律实施以及纠纷争议方式解决会随之发生深刻变化。在教授们分别作完主题发言之后,中国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林彬教授和学会副会长胡鹏翔进行了与谈。

 

Macintosh HD:Users:yufengrui:Desktop:WechatIMG104.jpeg

 

本单元由学会副会长、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政治法律研究所所长、省婚姻法学研究会会长于静和学会秘书长、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教授杨兴主持。首先,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文平站在法学实证主义的立场阐述了民法典物权编及合同编的立法刍议;随后,学会副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阳庚德从合同法独立成编之内涵阐述合同法独立整合后如何来构建中国特色民法体系及其对我国民法典体系之影响;接着,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瀚认为民法典的编纂应考虑商事制度制定的土壤及特殊性,对商事侵权在民法典侵权编中进行类型化研究;最后,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警官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副教授何国强从风险社会、风险分配与侵权责任法的变革角度,呼吁建立合理的风险分配机制。在教授们分别作完主题发言之后,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廖焕国、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员潘晓璇进行了与谈。

第三单元研讨主题为“科技发展对民法典编纂的影响”,本单元由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耿卓教授和学会医事法委员会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吕群蓉教授作主持。 首先,暨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刘颖发言题目为电子商务时代的民法典编纂,主要从法条入手解读电子商务时代书面合同与数据电文的区别;随后,西南政法大学刘云生教授对当代人工智能给予民法上的定位,并且阐述了人工智能只能成为民法中的客体,不能成为主体的理由;接着,学会副监事长、广州市黄埔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邓丹云从民法典编纂的大数据视角讲述了大数据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后与人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最后,中山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余斌先引出人工智能来推进民法典的编纂观点,随后向大会展示了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检索案例,深度阅读案例的成果。在教授、学者们进行了主题发言结束后,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郭鹏和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广东康浩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崔志伟进行了与谈。

 

Macintosh HD:Users:yufengrui:Desktop:WechatIMG103.jpeg

Macintosh HD:Users:yufengrui:Desktop:WechatIMG102.jpeg

 

研讨会闭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安雪梅教授主持。首先是颁奖环节,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61篇,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7篇和优秀奖35篇,我院于凤瑞研究员论文荣获二等奖。其次,学会常务副会长王荣珍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在闭幕辞中,王副会长代表学会对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广东康浩律所的大力支 持以及会议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以“高朋满座、热情高涨、高效、高端”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肯定。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规格高、代表性广,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增进学术交流和促进广东法律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