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小君教授一行应邀参加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
2018-10-30 10:19:33 本文共阅读:[]


20181027-28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郑州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郑州大学法学院承办、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协办。参会代表包括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以文参会的非理事代表和其他特邀代表,四百多名专家学者、实务界代表齐聚中原,共同探讨“民法典分编编纂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一行应邀参加。

 

 

年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杨明仑巡视员介绍了目前民法典编纂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包括物权编关于三权分置的法律表达、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是否续费的问题,合同编关于是否区分金融借贷与民间借贷、工程建设合同工程款优先权、物业合同单方解除权等问题,人格权独立成编的前提下如何拟定条文规范的问题,知识产权是否独立成编的问题,婚姻家庭编关于夫妻债务如何处理的问题等等。此外,郑州大学党委书记牛书成教授、河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李承先常务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等也表达了对年会顺利召开和民法典科学编纂的期许和愿望。在随后的研究会理事增选和获奖宣读环节,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被增选为理事,于凤瑞副教授申报的“业主自治决议侵害业主合法权益的认定标准研究”项目获得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2018年青年学者研究项目”立项。

年会主题发言阶段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小君教授主持。各位发言人就民法典草案各分编中的宏观结构问题进行了提纲挈领的阐述,也对下一步民法典编纂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思路和详细建议。陈小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民法典的编纂应秉持时间服从质量的理念,呼吁民法学界同仁砥砺创新,为编纂一部科学、协调、回应时代需求的民法典贡献智慧和力量。

 

 

27日下午,土地法制研究院张保红教授在“第一分会场:民法总则”专题研讨第二单元做题为“《民法总则》法人资格取得制度释评”的主题报告,对于法人资格取得的一般原理、《民法总则》法人资格取得的一般规定和具体类型法人资格取得规定等进行了解释和评析。高飞教授担任第一分会场的与谈人,对各位主题报告人的发言和观点予以精彩点评。土地法制研究院刘洪华副教授在“第五分会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及其他”专题研讨第一单元做题为“离婚财产分割制度的价值追求与立法完善”的主题报告,就婚姻财产法与一般财产法之关系、我国离婚财产分割司法实践对婚姻法价值理念的偏离、民法典体系下我国婚姻财产法的价值追去及其实现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28日上午,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耿卓教授在“第二分会场:民法典物权编”专题研讨第一单元做题为“宅基地使用权收回事由类型化及立法回应”的主题报告,就宅基地使用权收回与“三权分置”改革的内在一致性从政策目标、法理逻辑和实践基础三个方面予以释明,对于宅基地收回的事由进行了类型化分析。

本次年会在民法典编纂的关键时点召开,与会学者针对“民法典分编编纂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展开了充分的理论研讨和思想碰撞,为民法典分编的编纂提供了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