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381讲:“经济学与法学的对话——集体地权之权利分割与变迁的经济学、法学分析”在我校顺利举行
2018-11-21 08:57:53 本文共阅读:[]


2018年11月19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土地法制研究院、法学院、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81讲“经济学与法学的对话——集体地权之权利分割与变迁的经济学、法学分析”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实验楼模拟法庭开讲。

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与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共同主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副院长高飞教授、副院长耿卓教授、张保红教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朱最新教授,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杨桦教授,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常廷彬教授等近百名师生参加论坛。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主持。

报告环节,刘守英教授从集体所有制下地权分割的特性、阶段与特征、农地“三权分置”的顶层设计和权利结构、发生在地方的地权分割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展开对集体地权分割的经济学分析。蔡立东教授则从法学学科的独立性与核心竞争力、法学与经济学的关系、集体所有权的实现方式等方面对刘守英教授的报告予以回应,并提出以权利行使理论为基础实现“三权分置”政策目标的法律转化。

评议环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曾宪明教授从主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以及地权分割与变迁的历史两个方面对刘守英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耿卓教授则从“完美、收获、启发、困惑”四个方面对两位老师的演讲给予高度评价,提出关于合作社自发演进、农村集体所有权的处分权能、权能分离理论和农地权利期限等四个方面的困惑。

自由提问与讨论环节,现场老师、学生踊跃互动,讨论氛围热烈。土地法制研究院陈小君教授、博士后孙聪聪等结合对农地“三权分置”的研究体会,与刘守英教授、蔡立东教授及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