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乡村振兴、新土改与三农立法”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12-03 09:25:05 本文共阅读:[]


 

2018年11月30日,“乡村振兴、新土改与三农立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土地法制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保障”校级科研创新团队主办,我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副院长耿卓教授、副院长高飞教授、云山讲座学者韩松教授、农村农业部法规司冯汉坤处长、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农业法律研究中心秦静云博士、我院专职研究人员张保红教授等参加。研讨会由耿卓副院长主持,与会人员围绕农村土地法律制度和政策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陈小君院长对冯汉坤处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土地法制研究院的人员组成、研究内容、研究特色以及建院以来的工作情况。陈小君院长指出,“理论专、实践深,服务实”是我院的突出研究特色,研究院专事土地法律的理论和制度研究,秉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理念,坚持社会实证研究路线,讲求科研工作为社会服务的实效作用,注重研究的应用价值与决策意义。

冯汉坤处长对参加此会表示十分高兴,指出,《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各项农村土地立法接近尾声,农业农村部将面临保障新法实施的大量后续配套制度建设方面的立法工作,深刻和精准把握这些立法工作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需要充分吸收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冯汉坤处长对当前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三农”立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专题研讨环节,韩松教授就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保障问题作了发言。他指出,科学立法是法治保障中的关键环节,科学立法需要进行科学论证,对于立法中的一些关键概念问题要界定清晰。乡村振兴战略的法治保障首先要完善农业法律法规的建设,包括农业法、乡村产业振兴法、农村社会治理以及涉农的其他法律法规。韩松教授还就当前的农地“三权分置”和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与立法的关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高飞教授就科学立法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在正确解读政策的基础上,学者应该坚持科学立法,使政策在立法上得以科学表达。

 

秦静云博士就农地“三权分置”政策提出了个人看法,并就集体经济组织立法的可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

耿卓教授就政策与法律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张保红教授就集体经济组织的概念和立法应解决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刘洪华副教授、曹益凤博士、许英博士后、孙聪聪博士后等围绕相关议题积极发言。

最后,冯汉坤处长表示对于我国农村法律制度改革和立法完善中的重要问题,法律实务界与理论界展开充分沟通与研讨十分必要。他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推进与土地法制研究院的合作。陈小君院长表示,通过理论研究促进立法完善,服务社会,也是理论研究者的追求,希望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合作具有融入性、目标性和实质性以实现双赢,并提出创新协作机制的建议。

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