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飞教授应邀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采访
2018-12-05 16:55:53 本文共阅读:[]


2018年12月4日,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组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就生态旅游建筑违法占用耕地问题接受采访。

访谈围绕“浙江某地区在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过程中,有意无意触碰部分基本农田,占用其他耕地(建设违法建筑)。当地国土部门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违法建筑收归国有,再由政府返租给景区,这样的做法是否妥当?”问题展开,高飞教授从土地管理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规定的角度,发表了专业观点。他认为:在我国,不仅法律层面非常重视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在政策中也反复强调要保护基本农田,所以对于侵占基本农田的部分,如果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相符合,则应该拆除违建,这是无条件的。同时,高飞教授建议在当前土地制度改革过程中,可以借“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东风,妥善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如类似浙江某地的情况,可以考虑通过对其他闲置的建设用地整理复垦为耕地,换取建设用地指标来填补旅游资源开发中所需的建设用地指标问题,给农民集体一个发展的机会。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源、农民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保护耕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在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实践探索中,必须深刻认识到耕地红线不容触碰,不能违法占用基本农田发展农村经济。

以下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采访高飞教授网址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1boHs_nIPGVUUuOtimz4g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