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法规规章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法规规章 >> 正文

克山县保护黑土地 留住子孙根
2008-01-13 02:38:51 本文共阅读:[]



    本网讯(赵广顺)  克山县土壤以黑土、黑钙土为主,用攥一把能出油来形容土地的肥沃一点也不过分,“全国商品粮基地县”的殊荣让克山人民倍感自豪。可在最近的二十年,这片曾让该县人民为之骄傲与自豪的黑土地却出现了一道道“伤疤”,水土流失让人们心中隐隐作痛。
  “就是这条害人沟,以前是条20多厘米的小沟,可一场雨一个样。现在,这条沟把村子活生生地给劈成两半,已经冲垮四五所房子啦。”指着一条长 100米,宽70多米的大沟,河北乡新民村农民杨富诉起了苦。水土流失不断切割着肥沃的良田,形成千沟万壑。据统计,这个县现有水土流失面积89.15平 方公里,大小侵蚀沟近1.1万条,仅大中型侵蚀沟就有330条之多,沟壑密度达到0.33公里/平方公里,侵蚀沟侵蚀土地1102.28公顷,并仍有继续 扩张趋势。耕地现有黑土层一般在10―30厘米之间,每年流失黑土厚度在0.5厘米以上。全县因侵蚀沟造成的弃耕地已达7.6万亩,直接年经济损失达 3000万元以上。
  “建设生态家园,展现秀美山川,造福子孙万代是我们为官的责任,不这样做就是给子孙造孽”,县委书记帅秀军对治理水土流失工作充满了决心和信心,全县加大了治理水土流失的工作力度。
  近年来,克山县在农村取消了“两工”,国家和政府财力有限而黑土区治理工作又必须搞好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大胆实践,摸索出一 套符合县情的“一事一议”投工投劳决策制度,解决了黑土区治理的投工问题。全县每年投工3万余人,通过栽树治坡、造田治沟,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成效显著。经 过多年的治理,原本在1991年就因侵蚀沟蚕食而弃耕的近80亩耕地全部复耕。全县通过治理已“夺”回耕地1710亩,治理区每年减少泥沙流失量30.4 万吨。而且,有生物措施保护的流域内植被覆盖率已由原先的12%逐步提高到25%左右。全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3.4万亩的生物工程蓄水保土、改善 气候的作用开始显现。
  今年,克山县小流域治理又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工程项目”,这将给该县带来14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加上地方财 政资金、群众自筹共计项目总投资2700多万元。巨资的投入使克山县治理水土流失工作如虎添翼,全县上下充满信心。到2010年,克山项目区呈现在人们面 前的将是环境优美、林茂粮丰的喜人景象。(出自东北网)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