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研前线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调研前线 >> 正文

日本早稻田大学楜泽能生教授一行与我院进行联合实地调研活动
2016-09-27 16:11:35 本文共阅读:[]


 

827日至31日,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院院长楜泽能生一行来我校交流。28日,我校党委副书记石佑启教授、法学院院长胡充寒、书记周秀娇以及我院院长陈小君、副院长耿卓等与楜泽能生教授进行座谈,就两校联合培养项目、法学研究等话题交换了意见,并为楜泽能生教授颁发特聘研究员聘书。

 

为深入了解珠三角农村情况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实践,在法学院支持下,829日至30日,我院陈小君院长、耿卓副院长与楜泽能生教授一行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深入顺德、增城进行专题调研。

 

29日上午,调研组赴佛山市顺德区调研,与顺德农业局就当地集体土地股份制改革的制度变迁、实施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29日下午,调研组深入顺德南浦村、星槎村,就农田基本情况、农户及耕作状况、集体经济与土地流转情况、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修改建议等问题与村民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30日上午,联合调研活动在广州市增城区农业局进行,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了增城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地基本情况、确权颁证进度以及实践中的主要纠纷类型,参与座谈的荔城街迳吓村、小楼镇腊布村村民代表亦分别介绍了本村农地耕作以及土地承包经营情况。调研组就具体问题听取村民代表的意见,并对村民反映的一些现实问题提出建议。随后,调研组赴大埔围村与村民进行座谈,了解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民主治理等方面的实践与成效,并实地调研了大埔围美丽乡村的建设情况。

 

楜泽能生教授长期致力于农村土地制度研究,尤其关注中日农地制度比较。在调研过程中楜泽能生教授就具体问题与当地工作人员、村民进行了细致交流,并与调研组的其他成员进行了有效互动。他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对中国农村、农民、农地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并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强化合作,建立共享平台,深化农村学术研究交流。

 

本次调研活动是全国范围内中日两国第一次的田野联合调查,开启了我院与早稻田大学法学院研究长期深度合作交流的良好开端,中日双方在实质性合作的内容与方式等方面形成诸多共识,并商定明年继续开展田野联合调查等事宜。此外,我院正稳步推进与意大利、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相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实质性学术交流合作,期待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拉开我国土地法制研究的新序幕。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