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粤普惠向农村提供金融服务发挥“造血”功能
2016-06-24 09:18:24 本文共阅读:[]


【编者按】广东省县级综合信用中心、两权抵押试点、农业保险、农房保险等金融机构建设完善,普惠金融服务加速渗透至农村。金融服务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金融资源加速涌向三农领域。该金融服务支持农民进城贷款购房据生产周期调整还款方式自2014年广东省积极推动农村普惠金融试点以来,以“八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普惠金融试点工作按期完成,县级综合征信中心、信用村和助农取款点建设全面完成预定目标。此外,农村金融保障体系也逐步搭建起来,以金融制度安排帮助农民应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中风险高,过往“靠天吃饭”的状态。对于利用金融服务激活农村经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提供了若干建议。

  “靠天吃饭”是中国农业的传统状态,单靠补贴等“输血”政策并不能完全解决三农发展问题。用好金融的“造血”功能,有利于将资源优势转化成资本优势,激活农村经济。

  随着我省县级综合信用中心、两权抵押试点、农业保险、农房保险等金融机构建设完善,普惠金融服务加速渗透至农村。金融服务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金融资源加速涌向三农领域。目前广东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已覆盖全省1.89万个行政村,覆盖率97.56%,金融服务来到农民身边,也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贷款创业致富。

  支持农民进城贷款购房据生产周期调整还款方式

  珠三角不少农村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农民也开始住进城镇,需要购买属于自己的商品房。然而,农民由于收入不稳定,难以得到银行的贷款,进城购房对于不少农民而言可望而不可及。

  近日,在江门月山镇养殖肉鸡的江先生获得农行一笔27万元的住房按揭贷款。江先生高兴地对记者说:“我靠着这笔贷款,在相邻的址山镇买下了一套105平方米的房子。虽然没有收入证明,但银行还是给贷了,贷款手续简便、快捷,还款可以灵活选择按月还是按季度。”

  江先生一家在江门月山镇水从事肉鸡养殖已有十几年。他早就想在城镇购房,但由于肉鸡养殖经营的季节性较强,无法提供相对稳定的收入证明,多次申请住房按揭贷款都没通过。今年2月,江先生了解到银行有“农民安家贷”这项业务,在银行的支持下,江先生交了三成近10万元的首付款,在镇上买下一套105平方米、总价近40万元的新房子,每个月的还款金额为5006元。江先生说:“当时我们携带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以及近期银行流水就可以办理了。”

  这个改变来自近期江门市新出台的政策――该市住建局下发了《关于做好支持农民进城入镇购房信贷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支持农民进城入镇购房信贷工作。

  江门市住建局副局长林劲松介绍:“在下发文件之前,我们走访了各县区,经过大量调查,发现‘农民安家贷’这项工作必须开展。按照过往的方式,农民住房贷款需求很难与现有房贷对接。一般个人住房贷款是每月还款,现在可以根据农民的生产周期调整成每月、每季或者半年一还,而且只需要农民提供近期的银行流水。”

  农业银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其江门分行累计受理“农民安家贷”598笔,金额合计2.3亿元。

  建设县级综合信用中心录入居民信用信息130万条

  事实上,自2014年我省积极推动农村普惠金融试点以来,以“八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普惠金融试点工作按期完成,县级综合征信中心、信用村和助农取款点建设全面完成预定目标。

  根据广东省金融办提供的数据,自2014年9月开展该项工作以来,我省粤东西北地区12市的20个试点县已全部开展建设县级综合信用中心并投入使用,共录入居民信息超过130万条、企业和个体户信息超过8万条;创建信用村2200多个;建成助农取款点近5000个,安装助农取款机(POS机)6000多台;建成农村金融服务站3700多个。

  此外,农村金融保障体系也逐步搭建起来,以金融制度安排帮助农民应对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中风险高,过往“靠天吃饭”的状态。截至今年5月,广东省已基本完成全省农房保险承保机构公开招标和续保承保工作,提高保障金额,扩大理赔范围,全省农房保险累计承保户数1163万户,累计保险金额1203亿元,承保面达98.83%。同时,巨灾保险试点和农业“政银保”项目试点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

  而随着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农业保险普及、金融网点拓展,农村基础金融建设较大的完善提高,也使得金融服务在农村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金融资源加速涌向三农领域。

  据广东银监局统计,目前广东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已覆盖全省1.89万个行政村,覆盖率97.56%。

  铺开农村两权抵押试点盘活农村土地住房资产

  在政策鼓励下,农村近年来涌现出不少自主创业的农户。但对于农民而言,要解决资金问题并不容易,到银行贷款也苦于没有抵押物。今年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开闸,盘活了农村土地资产,是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关键一步。

  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作为试点地区,我省《广东省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方案》已经出炉,各地工作也在纷纷推开。

  目前我省蕉岭、阳山、德庆、郁南、廉江、罗定、英德7个县(市)被国家确定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区域,五华、连州2个县(市)被国家确定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区域。各试点县目前正加速推进试点县农户信用信息的采集和档案建设工作,以及搭建县镇村三级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覆盖、互联互通,并将力争在2016年底前100%完成确权颁证。

  来自省农业厅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旬,我省24个试点单位261乡镇开展了确权,完成实测面积290万亩。目前全省有104个县(市、区)979个乡镇启动了土地确权工作,完成实测面积371万亩,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15.5万份,化解历史遗留矛盾纠纷1535宗,有力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

  “目前,农行广东分行共发放5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金额合计200多万元,支持水稻种植大户、花木种植专业户、阳山县颢然惠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进行生产,帮助他们购买农药化肥、苗木、农用机械设备,以及种植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农行广东省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杨文胜向记者表示。

  ●建言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

  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农村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表示,普惠金融就是要将金融服务拓展到低收入群体、小微企业、弱势产业以及欠发达地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十三五’时期,我们要着眼于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弱势群体的金融供给不充分等问题,注重均衡发展和整体效能,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让广东人民在金融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要推动构建和完善适合辖区特点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进一步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发展普惠金融和多业态中小微金融组织,形成不同金融组织相互并存、定位准确、合理分工、适度竞争、协调发展的格局。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要在拓展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下功夫,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适应低收入群体和小微企业的需求。

  王景武建议,广东金融要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深化普惠金融,一是要出台《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广东农村建成小康社会的指导意见》,引导金融资源加大对广东农村的金融支持力度。二是要着力构建功能完善的区域投融资平台,完善资本市场,拓展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目前,我省也正在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也需要金融供给强有力的支撑。”王景武表示。 

中国农地法律网

来源:南方日报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