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同心县实行农地抵押贷款成果显著
2016-06-24 09:20:48 本文共阅读:[]


【编者按】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2010年出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反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及实施意见在解决给农民放贷规模小、效果差等问题时,同心县农村信用联社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赋予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功能,使农民的土地资源变成了资本农村沉淀资产被盘活,推动了资源向资本转变农业产业发展得到有力支持,促进了农民增收。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丁塘镇金家井村孟凡杰拿着自家的承包耕地土地证,在丁塘信用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自己家中15亩地入股到土地合作社后做抵押,从信用社贷款6万元,购买3头成龄奶牛。他告诉记者:“现在咱的土地就是‘宝’,入股到土地合作社可以从信用社抵押贷款。现在,家里每个月的流水上万元,到年底,就可以全部归还信用社的贷款。”

    据悉,2010年,同心县出台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反担保贷款管理办法及实施意见。具体做法是:通过在行政村成立“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作社”,村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合作社入股,入股社员需要贷款时,选择3户已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作为贷款保证人,由合作社进行反担保取得贷款。如果不能按期还贷,土地将由合作社流转给代其偿还贷款的担保人,直到贷款农户重新赎回。截至目前,该县土地经营权流转合作社已有37家,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反担保贷款3.77亿元,抵押土地8.2万亩,惠及1.35万农户。

    农村沉淀资产被盘活,推动了资源向资本转变。赋予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功能,使农民的土地资源变成了资本 同心县农地抵押贷款势头强劲。在解决给农民放贷规模小、效果差等问题时,同心县农村信用联社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让农民拿部分土地的承包经营权作抵押,一亩土地贷款不超过3000元,到期偿还不了承包地由村里的土地抵押协会暂时托管。从2006年至今,同心县信用联社共累计投放此类贷款15.90亿元,受益农户达75442户,累计抵押土地46万亩。

    农业产业发展得到有力支持,促进了农民增收。2006年,同心县河西镇上河湾村贷款仅有36万元,现在,每年用土地经营权反担保贷款达2600万元。村民们说,现在不但春耕的困难能解决,节水灌溉、牛羊饲养等方面也有了发展资金。10年来,该村玉米亩产从300斤提高到2300斤,养牛业从出栏不足100头发展到成年出栏5000头的养牛示范村。

同时,同心县在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中,以政府担保基金撬动银行信贷,通过设立扶贫产业担保基金、清真产业发展基金和中小微企业助保贷基金,总额度达8400万元。截至3月底,全县金融机构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1.54亿元,有效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中国农地法律网

来源:农民日报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