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通江采取措施改进农村土地确权速度
2016-06-22 15:53:23 本文共阅读:[]


【编者按】通江启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因外出务工农户多,导致确权登记工作确权率低、签字率低、进度缓慢。在全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者的一起努力下,经过调研提出了电子委托、短信委托等方式提高农户签字率农村土地确权必须经每一户在外务工的户主确认难度很大,但采用短信委托、微信委托既解决了在外农户签字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底,全村土地确权就基本完成了。此种方法可以供其他地区借鉴并推广,以提高全国整体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推进速度。

  6月20日,记者从通江县农经站获悉,该县目前已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其主要经验就是针对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的特点,创新了电子邮件委托、短信委托等方式,快速推进确权工作。全县共确权16.5万户农户,其中通过电子委托、短信委托确权的就占到了40%。

  通江县农经站副站长李旭说:“2014年6月,通江启动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因外出务工农户多,导致确权登记工作确权率低、签字率低、进度缓慢。经过调研,当年11月,我们想出了电子委托、短信委托等方式提高农户签字率,从而推进确权率。”

  据李旭介绍,县农经站首先制作一个包括有委托人和被委托人电话号码、身份证等信息的委托书模板,交给作业公司,作业公司再将委托书模板发至各村组,各村组将委托书模板通过电子邮件或短信等方式发给在外务工的户主,由户主按照要求填写后,通过网络或短信回传各村组。委托书回传后,作业公司人员手机截图或拍摄保留为电子档案,打印后即为纸质档案。

  “农村土地确权必须是户主真实意愿的体现。对在外务工的户主,一般是村组干部先打电话与其沟通,确认是户主本人的声音,再向户主发委托书模板,并告诉他委托书的填写方法。”承担通江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四川旭普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松涛说,“在外务工的户主均委托村组干部、亲朋好友或邻居为他们签字确权,他们都是在外户主信赖的、能维护在外户主权益,并对在外户主的田块、面积等基本信息非常熟悉。”

  据刘松涛介绍,在外务工户主大多数对电脑不熟悉,也没有电子邮箱,因而电子委托的采用率较低,而发送彩信的方式因成本较高而不受村民欢迎。采用得最多的是短信委托方式,随着在外务工农民使用微信的增多,有的委托书也通过微信的方式进行确认。

  通江县鹦鸽嘴村村主任罗海平说:“农村土地确权必须经每一户在外务工的户主确认难度很大,但采用短信委托、微信委托既解决了在外农户签字的问题,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去年底,全村土地确权就基本完成了。”

省农经总站副站长杨雪山认为,鉴于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的现实,确权登记又必须经承包农户签字确认后才能够得以认可,采取电子委托、短信委托方式,值得推广,以加快确权进度。

中国农地法律网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