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宁波慈溪试点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取得巨大进展
2016-05-11 15:20:31 本文共阅读:[]


【编者按】3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慈溪被列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区慈溪率先启动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慈溪将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建立健全涵盖承包土地经营权的确权颁证、抵押登记、评估流转、风险处置等环节的融资配套政策与服务体系,创新推出一批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核心抵押物的涉农信贷产品,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多元化融资需求,贷款累放额将达两亿元。与此前各地摸索开展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相比,此次试点增加了评估流转以及风险处置等配套改革内容。就全省而言,这项试点改革也已经取得了进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已经突破5亿元。

    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国家试点政策落地仅一个月之后,宁波慈溪就率先取得了突破。

    “这笔钱缓解了我的资金困难,我将用它来建设观光休闲基地。”5月6日,宁波慈溪市长河镇的火龙果种植大户乐四清以他450亩土地承包经营权为抵押,获得了邮储银行慈溪支行50万元的预授信。

    这笔贷款得益于前不久,刚刚开闸的一场试点改革。

    3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我国将在北京市大兴区等232个试点县(市、区)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其中,慈溪被列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区。前不久,央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再次联合出台《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进一步推进落实“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这个政策刚一出台,就让乐四清喜出望外,“能帮上大忙。”

    此次与他共同受益的还有另外3名家庭农场主,他们以同样的抵押方式获得了银行的信贷授信。这也标志着慈溪率先启动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

    慈溪预计两年内放贷两亿元

    根据试点方案,慈溪将经过两年的探索与实践,建立健全涵盖承包土地经营权的确权颁证、抵押登记、评估流转、风险处置等环节的融资配套政策与服务体系,创新推出一批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为核心抵押物的“1+X”涉农信贷产品,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多元化融资需求,贷款累放额将达两亿元。

    同样已经获得贷款的竺海龙也深有体会。“从申请到拿到贷款,前后只用了一个星期。”竺海龙介绍,他的合作社以种植粮食为主,种植面积1900余亩,“以前到银行办理担保贷款,手续繁杂,还要找担保人,利率相对要高,一年光利息就差了5万多元。”

    与此前各地摸索开展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改革相比,此次试点增加了评估流转以及风险处置等配套改革内容。按照此次慈溪出台的方案,“我的温室钢棚、大型农业机械设备,甚至桃树、葡萄等多年生经济作物,经过评估以后,也都可以抵押贷款了。这要是放在以前,是不可以的。”乐四清已经开始着手搭建新的基础设施。

    对于乐四清和竺海龙而言,更重要的是,此次试点方案还建立了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这也是区别于此前各地探索最大的不同之处。

    “按上年度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的1%,逐年提取风险补偿资金,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本金实际损失部分的10%给予补偿。”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伟军直言,“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不仅有利于丰富‘三农’融资渠道,而且有利于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激活农村生产力,可以推动农业‘弱产业’和金融‘强资本’的有效对接。也实实在在提高了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

    事实上,早在2011年,慈溪就全面展开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和林权抵押贷款工作。据慈溪市农村商业银行统计,截至2015年底,慈溪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余额已达3900余万元。

    省内10区县市入围本次国家试点

    这项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在承担着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的德清,显得尤为迅速。

    早在两年前,德清就开始着手探索农村承包地如何租赁抵押。

    当时获得德清第一笔农村承包地贷款的陆建伟依然记忆犹新。“那时候搞水产养殖,先后承包了150多亩鱼塘,养汪刺鱼。这么大的规模,每天光饲料都要上万元。那阵子看着饲料不多了,急着买,可是手头上又没了流动资金,想贷款又缺乏常规抵押物。”

    那时,德清刚刚推出政策,“允许土地流转后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用来抵押贷款。”陆建伟将土地流转情况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了登记,并向德清农商行提出了贷款申请,“试试看,看看能不能办下来。”

    没多久,“贷款真的批下来了。”陆建伟至今都觉得有些意外,“实在是没想到。”凭借着承包的150亩土地,陆建伟获得了经营养殖业的流动资金。该笔贷款总金额37万元,并可以在此额度内随意支用。这也是当时,德清县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业务。

    之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就开始在德清推广开来。此次,德清也与慈溪、长兴、海盐、嵊州、嘉善等一并成为全国232个、省内10个试点县之一。

就全省而言,这项试点改革也已经取得了进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已经突破5亿元。就在前不久,浙江颁发了第一本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接下来,将陆续开展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试点。

中国农地法律网

来源:杭州日报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