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全国首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在成都收效良好
2016-04-29 11:47:06 本文共阅读:[]


【农地法律网编者】2015124日,国内第一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签订。如今近4个月时间过去,率先“吃螃蟹”,签订了首单保险的种粮大户汪友良即将取得收获。

20157月,成都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5个月后,全国首单土地流转保险合同便花落邛崃。“以前就知道医疗保险、车辆保险,没想到土地流转也能上保险。”在了解到土地流转保险概念之后,汪友良说自己当时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不用再为气候等意外原因付不起农民租金而担心了,可以挽起袖子大干一场。”

在汪友良流转来的6200亩土地中,就有着共富村村民胡华鹏的4亩地,“现在有了土地流转保险,把地交给他(汪友良)种,我们也放心。”“前几年时间有种植大户因为粮食减产就没付成租金。”记者了解到,目前保费按土地流转交易额的3%收取,其中农民承担20%,业主承担80%,财政将对自愿参加履约保证保险的行为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摊50%的保费。而按照胡华鹏当前的4亩地计算,其每年应该缴纳的保费则不到10块钱,胡华鹏告诉记者,他现在已经从村里搬到了冉义镇里,在当地工业园区生产基地务工,“以前4亩地种一年也挣不来几个钱,现在在镇上打工每个月都有两三千块的工资,收成也没减少,确实是两全其美。”

“村民失地不失权、不失业、更不失利,不仅能跟专业人士学习养殖种植等技术,还能够完成一产向着二产、三产迅速转型。”冉义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基本实现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全域覆盖,“有了土地流转保险的保障,种植大户们能够发展农业规模经营,而农民们也能够从土地上脱身,带动农村手工业、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今年3月,冉义就成功举办了龙抬头乡村旅游节帐篷音乐会,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听音乐赏油菜花海。

“相比城市,农村金融的发展确实稍显落后,但正因如此,其也有着相当不俗的潜力与发展空间。”在四川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克俊看来,成都本土的金融行业发展迅速,在农村金融方面也有着不小的成绩,“成都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金融与农村发展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开展各类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在一系列的金融改革创新中,不仅体现出了农村产权的价值,更在有效破除金融资本向农村流动的各种壁垒。”

2007年开始,成都相继开展水稻、玉米、油菜等7个品种的农业保险;2009年,改制后的成都农商行正式挂牌;20157月,成都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谈起成都在农村金融方面的多个标志性事件,张克俊感触颇深,“一步步走来,我们能够看到成都金融的发展脉络,更能够体会到这背后,是农民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

中国农地法律网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