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制日报 :专家建议:完善立法解决农村土地问题
2008-08-23 14:27:42 本文共阅读:[]


    http://news.sohu.com/20080506/n256682336.shtml     本报武汉5月5日电 记者胡新桥实习生刘志月“从法律制度层面讲,我国现阶段"三农"问题归根结底是土地问题。应该立法还权利于农民。”近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召开的“农村土地立法问题: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国际研讨会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陈小君教授如是说。
 
 
   陈小君是教育部“农村土地问题立法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去年,该项目组调查访问了全国10省30县90乡180村1800个农户。     “要想保护土地权利,避免土地拆迁中产生的问题,就必须明确界定"征收"和"征用"的主体只能是政府。”陈小君说:“然而现阶段,很多人借征收征用之名,进行商业开发;我觉得某些地方政府在这里扮演了不是很正确的角色,本该是"规划"却变成了"渔利"!”   陈小君建议,应将农地制度的基本设计完整地置于物权制度中,并系统整理土地债权制度,最终完善民法典中物权编和债权编的建设与完善。她认为,物权法作为一种财产基本法,不应对所有权按照国家、集体和私人进行分类;未来民法典中应当对这些规范进行整理,置入民法典总则编章之中。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