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陈小君教授一行受邀参加“信访与社会矛盾理论与实践座谈会”
2018-07-07 14:15:20 本文共阅读:[]


2018年7月6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主办的“信访与社会矛盾理论与实践座谈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召开。国家信访局李皋副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殷勇副市长、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孙世超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研究室主任缪传忠主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原主任沈原教授、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龚维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翟校义教授及北京市各机关单位信访部门的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议。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携我院“北京市城乡土地信访困局及其制度应对”课题调研团队成员孙聪聪博士、郑沫博士生、蒋都都博士生参加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由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办党组书记韩耕主任主持。

北京市委市政府信访办公室党组成员张宗林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翟校义教授分别以“国家治理体系下的信访制度”、“信访改革视角下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做了主题发言。张宗林副主任在发言中详细阐述了信访制度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四个支撑点,分别是负反馈-正效应、隐性推力、刚性依赖和特质数据。龚校义教授重点分享了由信访制度提供的看待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个独特视角,分别是自下而上的群众视角、危机或风险视角、个体或弱者的视角、政治与行政的视角。

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主任龚维斌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原主任沈原教授分别做了专家点评发言。龚维斌教授认为从哲学的角度来看,信访工作体现了系统观、辩证观和运动发展观,并就信访工作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提出了“8+2”的思考重点。陈小君教授对张宗林主任、龚校义教授和龚维斌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开展的信访理论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长期以来的信访理论研究解决了信访制度“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也即明确了信访制度的中国问题本质和国家治理体系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怎么办”即如何将信访制度与国家治理相勾连的问题,需要通过法治化的路径解决,统一信访法的立法已经到了呼唤出台的关键时刻。沈原教授以其开展的 “中国卡车司机报告”为例,阐发了对信访工作的体会。

国家信访局李皋副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殷勇副市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李皋副局长强调信访制度必须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明确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有益补充,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要把解决好群众的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作为信访制度的核心要义,要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统一。殷勇副市长指出信访机制是群众对政府政策的反馈机制之一,通过观测、综合、反馈三个阶段将政策实施效果反馈给政策设计。

座谈会是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的重要成果发布会,同时也是土地法制研究院“北京市城乡土地信访困局及其制度应对”调研活动的组成部分。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调研团队对于信访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对圆满完成此次调研充满了信心。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