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作推荐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著作 >> 新作推荐 >> 正文

高飞|集体土地征收法制改革研究:法理反思与制度重构
2019-11-14 08:57:35 本文共阅读:[]


作者简介

高飞,男,1972年3月生,湖北枝江人,法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2007年3-7月于台湾地区东吴大学做访问学者,2013年8月-2014年8月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2012年7月-2017年7月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撰写的博士论文被评为201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是该年度法学类唯一的一篇获奖论文。主要从事民法学、土地法制和“三农”法制研究。独撰《集体土地所有权主体制度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第一版、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第二版),合著撰写著作和教材多部,在《法学研究》《中外法学》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被转载。获得首届“湖北省法学会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专著类二等奖(2014年)、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5年)、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2017年)和第三届“广州地区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荣誉称号(2019年)等。为立法部门和政府机构提供咨询报告多份,全程参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规则》的制定。

内容简介

为了规制集体土地征收行为,围绕集体土地征收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本书具体划分为六个部分:“导论”——将研究的问题限定于征地实践中的突出矛盾,针对研究不足,确立研究思路,选定研究方法。第一章“公共利益问题研究”——应慎选规范模式、严格认定规范和优化监督程序。第二章“征地程序问题研究”——应健全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程序,确立集体土地征收审批前置程序,细化公告征收决定程序,改进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确定程序。第三章“征地补偿问题研究”——应明晰征收补偿观念、健全集体土地所有权主体制度、引入农地发展权制度和重拾国家的安置责任,以完善征地补偿制度。第四章“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研究”——在征地补偿款的分配范围确定方面,须析出集体土地上用益物权的补偿金额,但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补偿应由农民集体成员民主决定。

出版信息

作者:高飞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

目录

自序

导论

一、问题的提出

二、研究现状简要评述

三、研究的基本思路、方法、路径和框架

第一章 集体土地征收中的公共利益问题研究

第一节 公共利益的界定及其规范功能

第二节 公共利益界定的制度困境

第三节 公共利益之界定失范的根源

第四节 公共利益的规范建构

第二章 集体土地征收中的程序问题研究

第一节 集体土地征收程序的规范性文本解读

第二节 集体土地征收程序之制度缺陷的根源

第三节 集体土地征收程序之建构

第三章 集体土地征收中的补偿问题研究

第一节 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法律制度之现状考察

第二节 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制度之现实困境

第三节 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制度的缺陷之根源

第四节 集体土地征收补偿制度的构建思路

第四章 征地补偿款分配问题研究

第一节 征地补偿款分配之正当性分析

第二节 征地补偿款的分配主体与分配对象

第三节 征地补偿款之分配范围

余论

参考文献

致谢(代后记)

编辑审定:孙聪聪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