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昌平谈三农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昌平谈三农 >> 正文

基层干部做不到实事求是,但决不能放弃实事求是的原则
2021-01-05 13:13:11 本文共阅读:[]


作者简介:李昌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乡建院院长。


说句实在话,今日之中国,要基层干部事事做到实事求是,还真不容易做到了!为什么呢?因为基层干部的上级太多,且官僚主义太严重了!何谓上级太多?县级及县以上的每一个党政部门都是乡镇及村的“上级”领导,每一个“上级”都可以对乡镇及村干部发号施令、检查考核评比验收,甚至行使“一票否决权”。上级各部门自己的职责,可以随心所欲的转嫁给乡镇及村干部,再对乡镇及村干部考核评比检查验收。大家玩过或看过皮影戏没有?对了,乡镇及村干部就是皮影人物,系在皮影人物身上的千丝万缕就是上级部门,乡镇及村两级组织及干部有自主权没有?几乎没有——跟“皮影人”很像。

为什么说我国官僚主义严重,其他国家又是什么情况?

何以见得上级政府部门官僚主义严重呢?其实判断很简单。把全世界所有上级党政部门对基层官员的考核评比检查验收都加起来,肯定没有中国一个省的检查考核评比验收多!估计有人会反驳:古巴和朝鲜肯定多,古巴笔者没去过不好下评论,但朝鲜笔者有近距离观察过,朝鲜的上级政府部门基本上无权直接对基层干部发号施令或搞检查评比考核验收,只有上级党委及政府对下级党委及政府的垂直领导,只有一条直线,不是多条线拉扯一个皮影人物的体制。朝鲜现在的行政体制和我国八十年代的体制很像,其实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省市县区和乡镇村之间没有指导、检查、评比、考核、验收等等这样的词语。乡镇党委政府要给上级多如牛毛的政府职能部门请示汇报工作、并接受其多如牛毛的检查评比考核验收,可能只有我国了,当然主要只是进入九十年代(93年分税制后)后的中国——官僚主义才泛滥成灾的!基层干部不傻的,他们对付上面官僚主义的最好办法就是形式主义了,所以现在基层的形式主义百花齐放,当然也泛滥成灾了!以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好不好?好啊,再没有更好的办法对付官僚主义了。然而“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会衍生出两个结果,一个是更多的检查评比考核验收;另一个是上级空降大量干部到基层加强工作,且越派越多,但无济于事。

基层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乡村才能真振兴、人民群众才能真满意

当下之中国,在没有改革上级部门有钱有权有势、而乡镇政府及乡村干部无钱无权无势的行政体制之前,要乡镇及村干部事事做到实事求是,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实事求是的。虽然基层干部事事做到实事求是不可能了,但决不是说基层干部就因此可以放弃实事求是的原则,这点必须讲清楚。承认自己是“人”,不是“皮影人”,实事求是的原则必须坚持,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一方面,可以以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另一方面,必须相信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激发内生动力,按客观规律办事。

基层干部要做一个自主的人、完整的人,不能心甘情愿的做“皮影人”。检查验收考核评比是为上级服务的,下级必须要应付一下;基层干部必须明白,我们首先是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为人民服务必须实事求是,不会真心接受官僚主义的考核检查评比验收的约束,但必须真情实意接受人民群众及下级的监督和考评,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一票否决。我们有很多的基层干部,一面很反感上面搞官僚主义,但另一面又自觉不自觉的对人民群众搞官僚主义的一套,这个必须改正!

为人民服务,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为上级服务,必须把形式主义搞好。形式主义搞不好,检查评比考核验收只会更多更严。一面搞形式主义、一面坚持实事求是,基层干部必须做好两面人,否则就不是合格的基层干部。


文|李昌平

编辑审定:曹益凤 翁展鹏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