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昌平谈三农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昌平谈三农 >> 正文

谈农业高质高效发展(5)——碳交易为国企参与农业产业振兴开启了革命性的新方式
2021-09-08 16:12:08 本文共阅读:[]


作者简介:李昌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乡建院创始人。

第一篇介绍了李昌平关于农业四阶段及其政策策略选择的理论框架,这是管农业的人和搞农业的人必须知道的“简明式”农业经济学ABC;第二篇重点强调的是:农业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农民组织主导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的必要条件和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第三篇阐述了主导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农民组织”的形态、构建方法与运行模式,指出:由党领导下的农民“一社N部村社联合社体系”主导农业产业链闭环及金融化服务,是我国社会主义农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第四篇以山东烟台栖霞苹果产业生态化改造为例,介绍了碳汇市场给农村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与可行性。

今天是第五篇:碳交易为国企参与农业产业振兴开启了革命性的新方式。

农业投资回报低,回收周期长,还要照顾到农民共同致富,所以投资农业产业生态化和生态农业产业化的最佳主体非国企莫属。

企业投资生态农业要赚钱,有两个前提条件(基础工程)要满足:一是分散的小农户要组织起来,要实现从追求农产品数量增长收益到追求农产品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的跨越,如果千千万万的分散小农户只能追求农产品数量增长收益,任何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企业都必然受小农户的“拼多比低”竞争拖累而比小农户亏本更多。简单点说,小农户不组织起来,勤劳会致穷。小农户不赚钱,会连累大企业规模农业亏本更多;二是生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完成,如土壤改良、生态循环系统等等。只有这样,大企业参与农业产业生态化和生态农业产业化才能有可操作性。

如果上述两个前提条件不具备,大资本搞生态农业,亏本是必然的,赚钱是偶然的。

上篇讲到栖霞市100万亩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前提条件(基础工程)有两项:一个是苹果园的生态化改造(六不用:不用化肥、农药、激素、除草剂、反射膜、套袋),需要投资50亿元;另一个是把千家万户农民组织起来,合作构建苹果产业链闭环及服务金融化体系,这大概需要10亿元“种子资本金”。完成上述这两项“基础工程”需要5—10年时间,从第五年开始,栖霞苹果产业就可实现由追求苹果数量增长收益向追求苹果产业的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的跨越;从第十年开始,农民及集体经济组织每年可增收100亿元以上,同时每年还能获得近10亿元的碳汇收益。

如果由国企投入60亿元参与栖霞苹果产业的生态化改造,每年仅获得10亿元碳汇收入,投资回报也是不错的。如果分30年收回苹果园生态化改造的50亿元基础建设投入,只需每年从农民的苹果收入中拿出1%即可,投资回报非常理想。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农业产业的振兴,是关键的关键。我国碳交易市场的建立,为国企参与农业产业振兴开启了革命性的新方式。我预计,碳交易市场开张后,类似于栖霞苹果产业生态化改造的乡村振兴项目,将吸引很多国企参与,乡村振兴之农业产业振兴将迎来革命性的改变!

 

编辑审定:曹益凤 周艺文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