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成都:土地经营模式改变富农村
2008-01-13 02:47:23 本文共阅读:[]


 
  整齐的麦田、宽敞的马路、别致的新居……实施土地整理后的成都农村一片新貌。昨日是第16个全国“土地日”,同时,今年也是《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颁布20周年。日前,省国土资源厅对我市土地整理的情况进行了考察。从土地经营模式的改变到农民生活条件的提高,考察组肯定了我市土地整理的成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土地整理起步早、效果好,从土地整理的面积来看占到了全省的30%以上,将把成都作为土地整理的典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成都经验”。   经营模式改变农民变股东   通过土地整理改变农村面貌的做法为新农村建设探索出一条可行之路,而邛崃市羊安镇汤营村,正是通过土地整理,改变了土地经营模式,让农民都当上了股东。   去年10月,该村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组建了汤营三联农业公司。农民将自己的土地交给公司经营。羊安镇副书记何艳梅说,汤营村通过成立农业公司,将分散的土地集中经营,产生了更大效益,以前农民每亩土地收入1000元,现在则可达到6000元,纯收入也从每亩300元增加到每亩4000元,农民从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村民老陈告诉记者,一亩地每年保底租金有225公斤黄谷,基本收入有了保障;如果还到公司打工种地的话,一个月有四五百块;而且,到年底公司还要拿出一半利润给股东分红,比原来种地强多了。   时尚元素让生活品位得以提高   在邛崃市宝林镇洪院村村民杨维义的家中,记者看到了土地整理带来的真真切切的农村新气象。家里外的时尚元素,让杨维义的生活有了品位。   “家里装得好漂亮哦,简直太现代了!”客厅里摆放的两套崭新白色真皮沙发引起了大家的一片喧哗。34英寸大彩电、样式新颖的茶几……   女主人告诉记者,要不是土地整理让散居各处的村民集中居住,他们就算自己有能力,也没有适合的环境让他们过上这样现代的生活。   崭新面貌吸引外商来投资   看到记者前来采访,蒲江县复兴乡的村民们一点不惊讶。“差不多每天都有人来参观我们这儿!”村民李大姐在外来的客人面前,显得一点不怯生,她说,现在经常都会有人来我们这儿参观,甚至还有日本、法国等地的外国客人呢!   复兴乡党委书记陈代康告诉记者,自从2004年开展土地整理以来,他们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的确,眼前整齐的2层小楼、统一的集中养猪场、完善的社区配套,这一切都让人觉得来到的不是农村,而是城里的某个社区。而且,崭新的村容村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目光,还吸引了一些外商来山村投资。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已经大约有6万多人次前往复兴乡参观、取经。(记者李凌翌)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