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调查报告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田野实证 >> 调查报告 >> 正文

邓萍、崔俊娟|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加快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纪实
2014-03-18 09:05:42 本文共阅读:[]


【农地法律网编者按】这几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一直把土地流转作为实现主导产业区域化布局的重要条件和举措,下大力气抓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这一“转”,创新了农业生产经营机制,盘活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土地效益,实现农业产业升级,最终“转”出了全县农村经济发展新景象。

“转”大农业规模经营

博白县实行土地家庭承包经营的农户有30多万户,集体所有耕地总面积87万多亩。实行土地流转前,全县农业产业总量上虽已有较大规模,但农户分散经营、信息不对称、生产不规范等难题仍很突出,未形成特色鲜明、规模经营的主导产业。

这几年,博白把土地流转工作与主导产业培育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生猪、三黄鸡、林业、粮食、蔬菜、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行土地经营权租赁、转让、转包、互换、入股等多种流转形式;并大胆创新土地流转的模式,大力推行“大园区+龙头企业+小业主”、“大园区+合作组织+小业主”等。各乡镇也进一步明确自身主导产业的区域布局和发展重点,加快建设一批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迅速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格局,带动农户改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为社会化大生产方式,促进农村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

博白县还从过去重视扶持一产、扶持大田为主,转向重视一、二、三产业互动,支持经营业主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观光休闲农业,积极培育发展农业现代物流业、乡村旅游业,实现一次产业与二次产业、三次产业对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

到目前为止,全县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达32.4万亩,土地流转率41.6%。其中出租26.5万亩,转包3.94万亩,其他1.95万亩,土地流转涉及农户10.17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33.4%。土地流转形成规模经营的产业基地,连片50-500亩的431个,1000亩以上的11个。

“转”动产业结构调整

博白县农村土地流转的对象,主要是农村的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单位,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

龙潭镇南坡村的李武海,转包农户的耕地共3708.47亩,搞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早晚两季用于杂交水稻制种,秋冬季采用先进的滴灌技术种植蔬菜红南瓜,获得较好经济效益。通过土地流转大户的带动,博白县已逐步形成了杂交水稻制种、蔬菜、中药材、秋冬种马铃薯、黑皮果蔗、黑皮冬瓜等优势农业产业。从2013年统计数字看,全县繁制杂交水稻种子面积3.5万亩,蔬菜24.4万亩,冬种马铃薯5.62万亩,冬辣椒3万亩,促进了全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土地流转有力促进了博白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打造出中国编织工艺品之都、中国桂圆之乡、瘦肉型猪生产基地、林产加工基地四大农业品牌,带动建设一批农产品生产基地。龙潭镇的杂交水稻制种、凤山镇的冬种马铃薯、亚山镇的黑皮果蔗,都是通过土地流转后调整出来的主导产业。

“转”出农民双重收益

博白县一批大规模、上档次、高效益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集中土地、集中经营、集中加工和集中销售,实现土地流转增值增效,产生“兴一项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农民”的效果。

企业与基地、农户的一体化经营,可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特别是农民收入,由过去单一的种植收入转向土地租金、股金分红、就业收入、社会保障等多元化收入。龙潭镇东岸村有5009亩荒山林地,先后有3400亩流转承包给桂嘉林业、麦新林业、富溢公司,用于种植速生桉、台湾大青枣、甜杨桃等经济作物,年租金为650元/亩。

东岸村水稻制种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租金,租用周边农户土地600亩,并以1600元的月薪招聘部分农民为固定工人。农户流转土地使用权取得了租金,并成为企业员工获得薪酬。目前,与东岸村水稻制种合作社合作的农户,人均年收入增加2000元。

“我家世代农民,现在终于从家庭经营中转移出来,这得感谢土地流转的好政策。”在博白县龙南坡村书房墩,李绍贵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李绍贵把承包田租给了村里搞农业综合开发的农业大户,除获取租金外,家里人都在那里干活,连原来外出打工的孩子也回到了家门口就业,每年增收3.62万元,家里盖起了新房子。

亚山镇白花村通过土地流转,利用90%以上的土地连片种植甘蔗,每年甘蔗产量在3万吨左右,仅甘蔗一项年创农业产值1800多万元,单项人均年收入2000多元,摘掉了“贫穷村”的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从土地流转中转移出来的农民,开始从事其他行业。位于亚山镇的广西宝中宝畜牧有限公司,是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公司不断完善“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为永安、博白、合江等乡镇的100多户农民提供1万多吨饲料、3万多头猪苗,大力发展养殖业,覆盖农户累计增收200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发起养殖财。

(来源于:广西日报、中国农地法律网)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