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韩清怀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地法制学人 >> 韩清怀 >> 正文

山东省孝直村驻村调研小组凯旋
2011-01-11 00:00:00 本文共阅读:[]


 

山东省平阴县孝直村地处三县交界之地,在上世纪改革开放的80年代初期,是一个“臭名”方圆百里、“雁过拔毛”的“乱村”,如今却一举成为全国“三百名村”之一。“中国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的法律制度研究”课题组曾于20107月派出由 高飞副 教授、 刘兆军 博士后 和韩清怀 博士组成的调研小组对该村进行过较为深入的调研。此后,在课题主持人 陈小 君教授的主持下,经过多次研究讨论,选定对该村进行驻村调研。由此,在 2011年伊始,就拉开了对孝直村进行为期七天的驻村实地调研的序幕。

本次赴孝直村的调研小组由 韩清怀 博士和童航、尹秀两名优秀研究生组成。在2010年就要成为历史的最后一晚,童航和尹秀这两名一直在南国风光中长大的学生踏上了开往济南的列车,他们伴随着2011年的第一个早晨到达了济南站。下火车前,还在盘算着领略一下文坛巨人老舍笔下那个暖暖的“济南的冬天”印迹的他们,一出站口才发现情况不妙:迎接他们的却是济南阴沉的天气和凌烈刺骨的寒风, 韩清怀 老师迎接他们的热情也没能帮他们抵御住阴冷天气的袭击。此前自以为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的女生尹秀,即使是已经“全副武装”了自己,“济南的冬天”还是让她深深体会了“一把”什么是现在的“济南的冬天”:患上感冒自是逻辑的必然。童航还好,毕竟是“男人”,顽强地到了孝直村,最终还是被感冒缠住了身。但我们还是顺利完成了七天的驻村调研任务,而他们二人带着在山东染上的感冒,回归武汉,也算是:山东人有情,山东的“冬天”更有“情”啊!

本调研小组按预定计划,在济南胜利会师之后,就在 韩清怀 博士的主持下,充分发扬民主,因地制宜,对前期已经进行的调研准备工作进行了逐项讨论、调整、修改、充实和完备,初步拟订出本次调研报告的主题、围绕主题需要设定的调研问题以及驻村调研日程规划。20112日上午,调研小组开赴孝直村,安排好住宿,自下午开始进入调研的实战阶段。2日下午,在我们一行三人前往村委会的途中,驻足于孝直村由“孝侄”铜像、“正义”厅和“奉献”厅三个呈“品字”形方位排列的“孝直精神”载体的标志性建筑之中时,我们还很难真正地理解它们的含义,但冥冥之中还是有一种震撼、一种油然而生的神往和敬意。

在村委会,首先见到的是孝直村殷景玉书记。我们首先把我们课题的情况、调研目的和初步的调研规划告诉了殷书记。接下来,对殷书记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访谈,深度了解了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大致历程和以殷书记为核心的村委会将一个“乱村”发展成为一个“名村”的治村之道,在访谈中,我们获知的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该村村务事项公开的方式和公开的彻底性,是非一般人所能想象到的。也正是有如此的公开性、透明性,才会有殷书记以下自信的豪言:在村委不派任何人陪同的情况下,你们可以自由地、公开地去访谈任何一家孝直村的家庭。

在接下来的七天中,我们调研小组的入户访谈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但也遇到了很多意料中的坎坷挫折。没有村委会派人陪同入户访谈,在当今这个不愿意和陌生人交谈、被“深怕受骗上当”意识所主导的社会中,我们即使拿着课题组的证明信、充满着耐心、真诚和热情,还是接二连三地吃了不少闭门羹。尤其是,该村近90%的家庭是“五好”家庭,只有10%左右的家庭是非“五好”家庭,非“五好”家庭的农户对我们的拒斥心理尤为强烈,最终我们运用集体智慧,还是叩开了两户非“五好”家庭的大门,通过改进访谈技巧,让他们打开了心扉,最终得以和我们畅所欲言。该村一个因为宅基地问题而几年来一直不愿配合村集体宅基地政策的农户,经过我们小组的共同努力,基本做通了他的工作,在我们结束对他们家的访谈后,他竟然真诚地邀请我们在他家吃饭。我们太高兴了!但是他的饭我们还是不能吃的。

在孝直村王泽香副书记的热情、周密的帮助下,我们课题小组对该村企业的访谈进行的很顺利,先后访谈了三家在企业组织形式上各不相同的企业,对企业的发展历程、现状、村集体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村集体在企业发展中如何发挥作用的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度的考察、了解,为高质量地完成调研报告,理清农村集体在村企业发展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获得了较为详实、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在孝直村,我们对村委会、对企业的调研工作始终得到了王泽香副书记的大力支持,为我们提供很多有价值的资料,尤其让我们调研小组敬佩的是:王书记是个女书记,已经有60多岁,还在为孝直村的发展,兢兢业业地操劳着一切。

调研出发前, 韩清怀 博士曾和童航、尹秀开玩笑:七天啊!我们去了怎么过啊?到了离开时, 韩清怀 博士又对他们说:你们看看,怎么七天就这么快的过去了呢?在这七天中,我们一直徜徉在“孝直精神”之中,认识了什么样的“村委会”才是造福村民的村委会,体会到了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依然有在“孝”文化的熏染下“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其乐融融;洞察出了殷景玉书记的“看起来不是抓经济,其实就是抓经济”的“无为”治村之道。一言蔽之,在我们离开孝直村之时,深感我们的收获还是颇丰的。对此,我们由衷真诚地感谢殷书记、王书记,还有济南汇九缸体制造有限公司孙秀格经理、济南汇九双金属衬套厂陈士勇厂长、济南汇九齿轮有限公司韩忠敏董事长,还有孙秀海会计和王长兴宣传员等等,孝直村支持我们调研工作的其他大爷、大哥和大姐们。正是由于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才会使我们的调研工作顺利完成。

此外,在我们调研工作顺利完成之际,我们不会忘记为我们调研工作得以顺利进行而作了“牵线搭桥”帮助的济南市司法局法治宣传处王处长、律师处高宇科长、平阴县司法局朱传亮局长、丁春红科长、法治宣传处王科长和孝直镇司法所尹所长等司法系统的领导们。对你们的盛情招待和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欢迎点击查看同主题相关报道:第二轮驻村调研进展报道篇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