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乡村振兴专题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乡村振兴专题 >> 正文

一个在校大学生对“大学生村官”的认知
2008-09-06 18:56:40 本文共阅读:[]


 

                   

1978年至2008年改革开放整整三十年,国家对农村的政策不断改变,例如农业税的取消,农业补贴的增多,都旨在改变农村的困境。但是农村和城市的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越来越大,农村生活水平从环境卫生、舒适程度、便利程度等多方面都远远比不上城市。一直以来政府都是将关注的重点放在基层,放在弱者。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吸引大学生转战农村,服务基层。以湖北省为例,各省市区政府通过笔试和面试两轮考试选拔适合的基层干部,被选中的大学生将作为村委书记助理,协助村委书记日常办公。在薪酬方面,作为村官的大学生除每月可领到基本工资外,国家每年奖励1.5万元,省政府奖励0.5万元。这不仅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困境,还为农村带来了一批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可以说是形成了一种双赢的局面。出于对村委会日常运转的好奇,20088110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漳河镇双堰村进行了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在此,就调研期间具体参与的工作以及所了解的情况谈一谈我自己对于农村发展态势的看法。

首先简单谈一谈十天的调研期间我所接触到的工作。

一、了解村内基本情况,得知双堰村常设三名村干部,分别是村委书记,妇联主任,会计。村内共分四个小组,不分设小组长,统由三名村干部管理。每年召开一次村民大会,由村干部向村民报告一年来村委会运营情况。

二、简单观看村内账目资料,了解其日常开支状况。

三、深入群众中调查,询问其对于村干部与政府的满意度,以及农村发展现状的态度。

四、与村干部交流,了解他们关于农村发展自己的一点想法。

五、考察农村主要收入来源,村民对生活环境的满意程度,以及认为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

六、与真正在漳河镇两名担任村官中的一员――谢玉皇交流村官选拔制度和流程,以及当村官的心得。

七、总结调研期间的经验与感受,并得出结合自己的想法,谈了一下有关农村发展与大学生当村官的联系以及农村以后的发展态势。

下面我将从三个角度(村委干部、村民、大学生村官)分别阐述大学生当村官的意义。

互助合作,有效发展

这是村委干部对于政府分派大学生到农村基层辅助村委书记日常工作事项的观点。他们认为尽管大学生对于农村不是特别了解,但是他们凭着一腔热忱,积极了解农村情况,适应农村生活,给农村带来了的思想。

但是有的时候村委干部与大学生的观点很不相同,因为农村的传统观念还是很严重的,不太容易接受新思想,习惯守着传统农业生活。而大学生从小到大接触到很多新思想,主张改良到更有效益的产业,创造更多的财富。尽管有着不少分歧,但是却并不构成任何矛盾,有分歧才会有动力,有活力,更容易发展。

与大学生一起办公的日子,村委会干部也感觉到自己变得更加年轻,更加有斗志。也许最终并不能够真正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但是却让所有人离知识更近了一步,使科技致富更加有可能。

新鲜,知识

这是村民们对于大学生村官的到来第一印象里形成的词汇。大学生的到来让他们体会到了一种新鲜感,他们能够接触到更加新潮的思想,毕竟现在在农村生活的大多数都受教育程度不高,外界的新科技都不大了解,了解其他地区的方式大多靠电视,收音机等传媒,即使遇到心得理念也无法实施,因此新知识很难得以传播。现在他们身边时刻都有大学生的存在,有一些不懂的问题就可以找大学生解决,方便了很多,也更容易接受新事物。

陌生,融洽

这是大学生在做村官过程中的感受。由来自五湖四海都为了一个目标――知识的学校,来到同根生却几乎没有共性的农村,刚开始不适应是自然的。但是这一方土地上的热情一点都不亚于其他任何地方,这里同样充满了好奇,充满对知识的渴望。很快就能够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使自己的工作更加顺利。

也许在大学学到的知识在这里不完全受用,但是在大学学到的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却为当村官的工作过程减轻了很大的负担。给我们很大的锻炼,让我们及早就对基层、对社会有了一定的适应和了解。

不论从村委干部,村民还是大学生的角度来说,他们对于大学生当村官都是持乐观态度的,证明大学生到基层是有一定的益处的。但是我们不能仅仅从表面现象来分析,我们还应该深入了解。每年国家在大学生当村官的工程上投入的人力和物力都是巨大的,村官必须通过层层选拔,而且每年国家要给予大量的补助,由此才能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基层的建设中去。单单从出发点来讲,国家的用意是很好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关键的就是人才,在这种情况下,引导大学生服务于基层,将为农村输送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改善农村人才队伍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成效似乎甚微,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实际上,由于文武的区别,大学生与农民真正谈到一起去的机会是很少的,真正能为基层为农民办的实事确实还是很少。

那么以什么样的机制选拔大学生村官才能达到多方共赢的局面呢?或者说具备什么样的基本特性的大学生才能符合要求呢?

一、着重培养,专人教导。针对大学生当村官开设辅导班,聘请专业老师,我所指的专业并非什么农业方面的大家,而是真正在农村实践过的,真正了解农村的。通过教授,使大学生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农村所迫切需要有所改变的方面,以及自己到农村能够发挥的作用。

二、择优录取。我所指的“择优”并非选择最优秀的,而是要选择最合适的,毕竟最优秀的人才也不一定适合农村的发展。最适合农村发展的人才才最能够推动新农村的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的有效发展。

如何选择最适合的,我想详细说明我的观点:

(一)专业对口问题。我们很难想像学英语、法语、文学等专业人在农村作为村官能够干些什么,因此专业对口问题是很重要的。例如农林经济、农业管理等专业的大学生在农村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人品问题。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下,我们需要的是有胆识、有责任心、团结互助的人。假设派往某村的大学生临阵脱逃,不仅给其他村官造成负面影响,还损害了国家的形象,同时打击了农民的斗志。

(三)有一双慧眼。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需要有一双慧眼才能够在机遇到来时及时发现,并得以运用,而不至于令机会悄悄溜走,农村的发展也在于能不能把握住机会。如果死守传统农业,我们城市与农村的贫富差距只能越来越大,社会会更加畸形。农村不是不能发展,而是很难有人把握发展的机会。大学生村官的一大作用就在于拥有看见别人不曾看见的机会的慧眼。

三、合理分配。选择大学生村官,对于最后分配到具体村落也要慎重考虑。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不肯能安排每个村都有一名大学生,只能在有代表性的村落安置大学生。那么有代表性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在我看来,就是要有对比,比如每个镇安排两名村官,分配到不相同的地区,例如传统产业与现代产业,贫困地区与富足地区,因为有对比才会有效益。

通过这次短短十天的调研,事实上我也没有为农村的发展做些什么,只是在思想上想到了更多。也许说得有点心潮澎湃,不是很理智,我们应该更清醒的看到,农村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的,不仅仅因为如今城市的激烈竞争,钩心斗角,不容易站稳脚跟,同时还因为农村的生活更加恬静,适合居住。西方国家就有这种趋势,贫困的百姓才会在闹市中居住,富有的家庭总是倾心于郊区的安逸。我们应该努力让中国的农村发展的更加和谐,舒适。

如今政府着重关注农民的疾苦,致力于改善农村的生活水平,促进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的发展,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学生作为村官服务于农村是有益于农村的发展的,农村的发展又将有益于社会的和谐,有益于为我们创造更加理想的国度。我们期待农村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