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作推荐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著作 >> 新作推荐 >> 正文

程雪阳|中国土地法治与土地法研究
2021-01-06 23:58:15 本文共阅读:[]



 

内容简介

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是从土地制度改革拉开帷幕的。虽然其间荆棘丛生,争议不断,却也一路“摸着石头”走到了“河中央”。如今土地制度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碰撞日益激烈,理论争鸣日益活跃。为了能够让读者更加全面系统地理解和了解我国土地法律制度和土地法研究在过去40年间的发展情况,本书以土地法律制度的重、要变革为节点,对《法学研究》自1978年复刊以来历年所刊登的土地法研究学术论文进行了精选和结集。通过这样的历史梳理和理论反思工作,我们希望一方面让读者对我国过往土地制度的曲折发展所有了解,另一方面呈现我国法学界对土地法发展所贡献的理论思考和智识努力。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为庆祝建所60周年,特出版丛书“《法学研究》专题选辑,以专题形式汇编建所以来发表在《法学研究》上的在理论上学术水平较高、在实践上对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有一定影响的文章,再由主编撰写两万字左右的导论放置文章之前,系统梳理本专题多年来的研究状况和发展脉络。

本书为该丛书之一本。中国的土地制度在过去四十年间(1978-2017)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书关注的问题是:我国的法律理论如何应对土地法律制度领域的重大变化,取得了哪些重要的成果,存在哪些不足与遗憾。为此,全书辑选了《法学研究》期刊论文13篇,内容涵盖1970年代末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1980年代中期以后的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制度改革,2003年以来的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土地用途管制制度改革以及2013年以来的农业用地三权分置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以及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改革。另外,除辑选的期刊论文外,评述部分还对我国土地法研究所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作者简介

程雪阳,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宪法、行政法与土地法。先后在《法学研究》等学术刊物以及《南方周末》等报纸或媒体上发表文章70余篇,有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刊物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等7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多项研究项目。科研成果获国家环保部、中国法学会、江苏省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表彰或奖励。

出版信息

作者:程雪阳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1

目录

导论 

第一编 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

论承包经营权 

我国农村土地法律制度变革的思路与框架——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相关内容解读

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置的法构造

明清时期地权秩序的构造及其启示 

宅基地管理与物权法的适用限度 

第二编 土地征收与补偿

土地征收审批的正当程序改革

中国土地征收补偿标准研究——基于地方立法文本的分析

土地发展权的理论基础与制度前景

土地发展权与土地增值收益的分配

第三编 国有土地有偿出让与城市化

论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法律制度

城市化过程中集体土地的概括国有化

城市化与“入城”集体土地的归属

八二宪法土地条款:一个原旨主义的解释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