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作推荐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著作 >> 新作推荐 >> 正文

董彪| 土地征收补偿制度研究:以农民财产权保障为视角
2019-04-05 16:35:45 本文共阅读:[]



 

 

 

内容简介

本书首先辨析与农民财产权保障相关的概念,以中央文件、法律文件和理论文献为对象考察农民财产权保障的语源,探讨农民财产权保障的认识论基础及正当性限度。通过社会调查、文献梳理和数据分析等方法勾勒我国土地征收补偿的现状。从个体权利、社会性及政府行为经济理性的视角论证征收补偿条款的正当性,分析征收主体与补偿主体实质分离的现象,提出完善征收补偿原则、范围、标准、方式、请求权主体的建议。揭示传统征收范式向现代征收范式的转型,在比较研究基础上,提出完善我国财产权限制损失补偿制度的建议。就征收补偿的适用范围与土地资源配置之间的关系、“以租代征”、集体土地入市等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征收补偿纠纷解决方式的特征,揭示征收补偿安置争议协调裁决机制和征收补偿分配纠纷案件受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本书在社会调查的基础上揭示土地征收补偿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完善立法提供了基础。就现行法律法规中对征收补偿主体、补偿原则、补偿范围、补偿对象、补偿标准、补偿方式、管制型征收补偿等规定的不足提出完善建议,为修改《土地管理法》或制定《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等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对土地征收补偿替代机制的研究为解决土地征收补偿矛盾纠纷提供新思路。分析土地征收补偿安置争议协调裁决机制以及土地征收补偿纠纷案件受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可以为行政机关及司法机关正当行使行政权力和司法权力提供参考。

 

作者简介

董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法学博士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纽约市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项,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项。出版专著《财产权保障与土地权利限制》、《失地农民融入城市社区的利益冲突及其法律调整》、《保险惯例立法与司法适用研究》等。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当代法学》、《法学论坛》、《法学杂志》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获得第二届“首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奖、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民政部优秀论文三等奖等奖励。

 

出版信息

作者:董彪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11

 

目录

导 论

第一章 农民财产权保障基本理论

  第一节 农民财产权保障相关基本概念辨析

  第二节 农民财产权保障概念的语源考察

  第三节 农民财产权保障的认识论基础与社会功能

  第四节 农民财产权保障的类型

  第五节 农民财产权保障的正当性基础

  第六节 农民财产权保障的限度

第二章 土地征收补偿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第一节 公众对征收权力的态度与认识

  第二节 补偿成为土地征收中争议的核心问题

  第三节 土地征收补偿区域性差异显著

  第四节 易诱发群体性暴力冲突

第三章 传统土地征收补偿制度

  第一节 土地征收补偿的理论基础

  第二节 征收补偿主体与实际出资主体分离

  第三节 征收补偿原则的理论与实践

  第四节 土地征收补偿的范围

  第五节 对征收补偿请求权主体的类型化思考及确定

  第六节 土地征收补偿标准的确定

  第七节 对货币补偿方式局限性的再思考

第四章 应予补偿的新型土地征收制度

  第一节 传统征收向现代征收的转型

  第二节 财产权限制的概念及类型

  第三节 逾越财产权社会义务范围的补偿:大陆法系模式

  第四节 管制型征收补偿:英美法系模式

  第五节 中国土地权利限制损失补偿制度模式选择

第五章 土地征收补偿替代机制

  第一节 征收补偿的适用范围与土地资源配置的关系

  第二节 以租代征

  第三节 集体土地入市

第六章 土地征收补偿纠纷解决机制

  第一节 土地征收补偿纠纷类型多样化

  第二节 土地征收补偿纠纷的解决方式

  第三节 土地征收补偿安置争议协调裁决机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第四节 关于土地征收补偿分配纠纷案件受理的争议

结 语

附件一 土地征收补偿调研问卷

附件二 土地征收补偿相关立法建议书

参考文献

索 引

后 记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