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昌平谈三农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昌平谈三农 >> 正文

中国的农业保险是“保险”吗?
2020-09-23 10:09:46 本文共阅读:[]


 

作者简介:李昌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乡建院院长。

文章概要:中国农业保险自1950年始,至今发展已有70年,中间虽有波折(1959年至1981年间停办22年),但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一直延续至今。李昌平老师通过梳理我国农业保险与日本农业保险的现状,望能为我国农业保险的改革发展之路,打上一针“兴奋剂”。


今日文章,事关我国“农业保险”问题,这必定会“臭”一大片人,必然会遭受言论攻击!但顾虑这么多,我们还怎么反思进步,我就先吐为快了。“我国有农业保险吗?”很多人肯定说“当然有”。“他们搞的是农业保险吗?”有人肯定说“当然是”。“真的是吗?”你再认真想想看,我认为不是,不是!

农业是提供“准公共品”的行业,粮食等是农业生产中受灾风险高、获利少的品类。因此,农业保险一般都是政策性保险,带有“准公共品”性质,政府财政每年对农业保险都有巨额的补贴。既然这样,农业保险不应以赚钱为目的,不能允许任何人(包括农民)以农业保险赚钱。农业保险池子里的资金,应是灾民恢复生产的钱,不是农业保险公司的钱,更不是农业保险公司的收益或利润,对吧?

而我国的农业保险很奇怪,农业保险公司既想“骗”国家财政的相关补贴,又想赚农民及其合作社的钱。而农民呢?总想从保险公司那里“骗”点小钱。因为农业保险池子里的资金,在农民的心目中就是保险公司的钱,保险公司也是这么认为。

我国的农业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理念,与农业保险的本质属性背道而驰,这是我国“农业保险=国家扶持大骗子玩小骗子”的根本原因,也是农业保险发展几十年,一直发展不起来的根本原因。

日本农业保险的运营模式

我们来看看日本的农业保险。日本农业保险的基础保险是日本农协内部的合作保险,其每个乡镇都有一个农协(也可称为农民的自组织),每个乡镇农协内部有一个合作保险部门,农协及合作保险部门都属于农民。假设:一亩水稻,一季的保险费为300元(政府100元、农协100元、农民100元)。如果风调雨顺,没有赔付,300元保险费就沉淀在合作保险的资金池里,是农民将来恢复生产的保证金,没有任何人赚走这笔保费。日本乡镇农协最有钱的部门是合作保险部,保险池子里的钱折算10亿人民币不算多,甚至有几十亿人民币的。保险池子的钱可以借贷给农民或存入日本中央农林金库获得利息,利息中的一部分可用于保险部门的费用支出。

日本农协保险池子里为何积累了这么多钱呢?因为农协及农民都齐心协力,努力防灾减灾避免损失,因为减灾免赔节省下来的保险金是归属农民的,仅在农村体系内用于农民发展农业农村经济。保险池子里的沉淀资金越多,于国于民于农业越有安全性。日本的两级农业保险,农协合作保险之上是政策性保险公司,政策性保险为农协的合作保险提供再保险服务。

日本的农业保险制度简单不?很简单的。难学吗?当然不难学。为什么我国农业保险不学日本呢?因为我国保险行业的“高级骗子”太多,上想“骗”国家,下想“骗”农民,只想“骗”钱,压根没想保险。农民也不傻,也千方百计想“骗”保。我国农业保险的顶层设计不是保险,是鼓励“保骗”和“骗保”。

难道在很高的层面,有“骗子”的代理人?或许不是,或许只是…而已,你懂的!


编辑审定:曹益凤 张海风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