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昌平谈三农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昌平谈三农 >> 正文

谈农业高质高效发展(3)
2021-09-08 16:02:10 本文共阅读:[]


作者简介:李昌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乡建院创始人。

 

第一篇介绍了李昌平关于农业四阶段及其政策策略选择的理论框架,这是管农业的人和搞农业的人必须知道的“简明式”农业经济学ABC;第二篇讲了农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农民组织主导农业产业化经营,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的必要条件和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

今天是第三篇。

由农民组织主导农业产业化经营是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的必要条件和基本原则,农民组织形式多种多样,这里所说的“农民组织”到底是个什么样子的呢?答案是:农村农业的基本农民组织。

什么是农村农业的基本农民组织,请听我慢慢讲来。

中国共产党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农村留下两大制度性成果:一项是基本产权制度,即土地村民集体所有制;二是以土地集体所有制为基石的村社组织,即党支部领导的村社一体化的四权统一的村(社)民共同体。村,是指村委会;社,是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村社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分工不分家。四权统一,是指村社内有统一的产权、统一的财权、统一的事权、统一的治权,四权统一于村社内,产权派生财权,财权支撑事权,事权派生治权,治权反过来巩固产权和财权。

村党支部是干什么的,这个大家都明白;村委会是干什么的,很多人也能说出一二,比如管村庄行政事务,是乡镇政府的“腿子”等等;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是什么样子组织?估计一百个中国人可能有九十九个不知道。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是前年才被官方正式确定下来的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官方名称,是特殊法人。如小岗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全称是“小岗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内部结构图是个什么样子的呢?标准的答案是:不知道,或没有标准的结构图!

我以为是这样子的:

村社共同体架构图

 

这就是农村农业的基本农民组织,集农村农业经济发展、建设、服务与治理多种职能于一体。

今日之中国农村,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仅仅只有空牌子、空壳子的普遍现状,是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的瓶颈。当务之急,是要把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做实做强!

如何做呢?

最近十多年来,乡建院一百多名员工协助一百多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在数百个村庄做了艰难探索,有了一套成熟的做法,具体方法如下:

第一步:清资核产,在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内部成立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

第二步:由党支部主导,在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内设信用合作部——把政府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和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的部分收益转化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信用合作部的“种子资本金”,吸引社员或村民参与信用合作,做强信用合作部;

第三步:以信用合作部为支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内成立购销合作部和品牌部,为村民或社员提供生产生活所需的一切服务,使用合作社统一品牌;

第四步:在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内部成立土地合作部和技术服务部,开展生产合作和合作生产;

第五步:有条件的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可成立房宅合作部;

第六步:成立劳务合作部和农田基本建设工程部。

第七步:根据发展的需要,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开展对外联合和合作。一方面,以乡镇为单位,建立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联合社;另一方面,创建集体经济全资公司或控股公司或参股公司。

……

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由村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兼任,监事长由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兼任。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干事长理想人选应是职业经理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各部门及下属公司等,都单独核算,实行责任制管理。

如果把五十几万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一社N部)做实做强了,并把它们以乡镇为单位联合起来(村社联合社体系),就能构建起以内置合作金融为核心的农业产业链闭环及闭环内服务金融化,“组织密集(技术密集+资本密集+产业密集+品牌密集)”就实现了,农民组织主导农业产业化经营及高质量发展,共同追求农业发展的价值和价格增长收益就能实现了。

以内置合作金融为核心的农业产业链闭环及闭环内服务金融化

 

老老实实说人话,说不骗人的话,如果没有农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及联合社主导农业产业化,中国农业是不可能有高质量发展的,如果有,也是邪路,如大资本主导的生猪产业化。

当下的乡村振兴,都说产业兴旺是关键,关键的关键是谁主导产业振兴?谁的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当务之急是尽快集中精力抓组织振兴:创建“一社N部”村社联合社体系,巩固和完善“基本农民组织”。没有这个“基本农民组织”存在,乡村振兴搞的越热闹,走“邪路”的可能性越高!

 

编辑审定:曹益凤 李傲维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