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传媒观察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时评 >> 传媒观察 >> 正文

重庆近百乡镇试点土地流转制
2008-08-23 18:26:33 本文共阅读:[]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透露,重庆一季度全面启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
  100乡镇试点土地流转制   目前,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已基本完成并将上报国家。截至3月底,重庆市已与中央部委、大型企业签订19个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各区县都在制订和完善统筹城乡改革方案,部分区县还配套制订了土地流转、社会保障、户籍制度等专项改革方案。目前已有九龙坡等30余个区县选择了近100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作为试点乡镇。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体制创新方面,全市农户承包耕地流转320.3万亩,占农村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6%,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302万亩,比上年增长39%。   组建农民工学院工作启动   在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社和流通体系建设方面,新建专业合作社256个,完成专业合作社转登记186个,初步建成市级农资储备配送中心和49个区县农资配送中心、5574个终端零售网点,形成农资连锁经营格局。完善农业保险和融资担保体系,农业担保公司基本组建到位,开展了生猪、奶牛和柑橘保险试点,截至3月底,共承保生猪31.7万头、奶牛0.75万头、柑橘1.4万亩。   在均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推进体制创新方面,与教育部就部市共建全国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达成初步意向,提出了依托重庆工商大学组建农民工学院的设想并启动前期工作。新增21个区县开展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试点,试点区县达26个。新农合参合农民超过2000万,筹集基金2.02亿元。   14区县试行小额贷款政策   全市劳务经济呈现出培训人数、转移规模和劳务收入“三增长”的局面。截至3月末,全市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1万人,同比增长20%;培训农村劳动力4.5万人,增长28.9%;劳务收入预计115亿元,增长32%。一季度1973名在岗农民工培训后获得相应资格证书。在14个区县开展进城创业的农民工小额贷款政策试点工作,主城区部分不能为农民工提供保障性租赁房或免费集体宿舍的用工单位,开始按月发放每人40元至150元的租房补贴。全市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8万人。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