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飞教授受邀做民法典物权编不动产所有权立法讲座
2020-10-26 11:22:51 本文共阅读:[]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和进一步提升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方向的科研水平,自然资源部城市国土资源监测与仿真重点实验室专门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教授做了《民法典物权编不动产所有权立法检视》的报告。

在报告中,高飞教授首先介绍我国民法典立法的过程,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编纂民法典”,此后立法部门按照“两步走”的工作思路不断向前推进,经过各界的共同努力,如期于2020年通过。

其次,高飞教授说明了民法典出台的重要意义,指出体系性是民法典精髓所在,此次民法典的编纂不是简单地将多部单行法整合,而是在单行法的基础上建立了民法典体系,更好地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高飞教授针对民法典中的改进征收制度、优化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制度和新增添加制度等三个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高飞教授结合深圳土地制度特点专门分析深圳在土地管理和利用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些问题。

民法典的通过意义重大,它是我们建设法治国家的基础。孟德斯鸠说:“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个人都是整个国家”,只有我们反复尊重人的权利意识、平等意识、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在这样的土壤下,才能建设法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持续参与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创新,为维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国土资源权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