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走进肇庆市鼎湖区
2021-05-21 16:13:34 本文共阅读:[]


5月20日,由肇庆市法学会、鼎湖区法学会共同主办,广利街道办协办的“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暨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广利街道广利社区党员活动中心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讲师、民法典宣讲百村行宣讲团成员孙聪聪博士应邀作题为《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的专题宣讲。肇庆市法学会四级调研员冯珍出席活动,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杰成主持活动并讲话。

活动中,孙聪聪博士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为切入点,通过对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与“典”之内涵、中国民法典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和《民法典》若干新制度要点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还选取群众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进行深入分析,为社区两委干部、群众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梁杰成同志表示,此次课程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见解精辟,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并就下一步做好《民法典》宣传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推动《民法典》“六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学会《关于开展“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多种渠道推动《民法典》“六进”工作(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习、进企业、进单位),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在学习宣传活动中贯彻落实《民法典》。充分发挥区法学会及各会员单位的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好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并在日常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贯彻落实《民法典》。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生产、收入、消费、就业、就医、住房、出行、教育、救助、环境、生态等方面,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我们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通过宣传《民法典》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肇庆市市法学会、鼎湖区委政法委、广利街道办有关同志以及广利街道12个社区两委干部、群众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与会群众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到《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实实在在地写进了法律条文中,有力度、有温度,是人民权利的"宝典",以后要多加学习,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来源:鼎湖政法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