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走进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佛冈县、阳山县
2021-05-26 21:49:24 本文共阅读:[]


为将爱民实践贯穿教育整顿各环节,以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第三方调解为抓手,全面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进单位”活动。近日,清远市委政法委、清远市法学会联合清城区、清新区、英德市、佛冈县、阳山县法学会分别在清城区洲心街道、清新区向群社区、英德市委党校、佛冈县振兴社区、阳山县黎埠镇先后组织开展了5场“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共有来自5个县(市、区)的440余名群众、基层干部参与。

结合现阶段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清远市委政法委、清远市法学会联合相关县(市、区)法学会同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法律知识送进社区、村居,向当地居民群众派发《民法典》等普法宣传资料及法治宣传小礼品共计618份,现场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累计438人次。

本次活动特邀民法典宣讲百村行宣讲团成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耿卓、张保红教授,分别在各县区作题为“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的专题宣讲,重点聚焦《民法典》的内涵、意义以及各编中社会关注度高、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事法律问题进行了系统解读,讲授重点突出、逻辑严密、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语言生动、贴近实际,让参会人员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清城区专场:

本次“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是广东省法学会联合各相关单位,在全省105个行政村(社区)开展的系列宣讲活动之一。清远市是粤北地区首站,清城区是我市首站,作为本年度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市法学会、市司法局、团市委、区法学会、区司法局、团区委、洲心街道相关领导,村(居)委干部、行政村民代表约130人参加了学习活动。

宣讲前进行了民法典宣传咨询活动,普法志愿者向现场参会人员派发便携版民法典及宣传小册,让村民们深入学习了解《民法典》的内涵、意义,丰富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意识,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清新区专场:

“整个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与会居民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本场活动共有50名群众代表聆听宣讲。

•英德市专场:

通过宣讲,各参会代表对民法典的定位、立法背景、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更能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对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起到积极作用。英德市直各单位、各镇街干部共120余人参加了此次宣讲。

•佛冈县专场:

此次宣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见解精辟、结合实际,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市、县法学会和县司法局相关人员,佛冈县振兴社区“两委”干部、群众代表等60余人参加活动。

宣讲结束后,普法志愿者向群众派发一批《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民法典物权编》宣传折页以及平安建设“两度一率”、防诈骗、反邪教、禁毒等知识宣传单张和宣传环保袋、宣传礼品,取得了良好效果。

•阳山县专场:

通过开展此次“民法典百村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依法保护权利的能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使民法典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为营造和谐平等的社会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法学会、阳山县法学会、黎埠镇各村(居)“两委”干部、镇属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及村民代表等近80人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普法志愿者给群众发放了一批普法宣传册和宣传品,让《民法典》切实走到群众身边。

清远市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启动仪式暨“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清城区专场

耿卓教授为群众宣讲

清城区普法宣传现场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清新区专场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英德市专场

张保红教授为群众宣讲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佛冈县专场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阳山县专场

阳山县普法宣传现场

来源:清远市法学会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