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走进云浮市
2021-07-22 10:05:25 本文共阅读:[]


摘要:7月19日至20日,由广东省法学会为指导单位,云浮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主办的“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暨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云浮市云城区腰古镇城头村等5个村(社区)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教授张凇纶、专职研究员陈越鹏分别在城头村、高二村、附城社区、南外村委、龙岗村进行民法典专题宣讲。

【云城区专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村民法律意识,以法治建设助推平安建设,7月19日下午,云城区法学会牵头组织区委平安办、区治理办、区防线办、区扫黑办、区反邪教协会、腰古镇等单位联合在腰古镇雄强村委城头村开展“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暨平安建设宣传活动,活动以现场讲座和派发宣传单张、政策宣讲等形式开展。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宣讲活动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教授张凇纶作专题讲座,云城区法学会副会长赖冠群、法学会理事陈国佳,市、区法学会部分会员参加讲座。腰古镇的区、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的干部、群众近100人聆听讲座。讲座上,张凇纶教授以“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为题,从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与“典”之内涵、中国民法典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民法典》若干新制度要点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民法典》,特别是阐释了民法典的背景意义和亮点内容,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培训讲座内容丰富、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有效提高了对《民法典》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法律意识。

讲座结束后,现场工作人员及平安志愿者在城头村文化室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对群众派发法治、平安宣传小册子、防盗防骗、人民防线、防邪、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并耐心为群众讲解平安建设和各项工作基本知识及其意义。

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增强了法治理论水平,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及方式处理解决现实中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同时,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热情。

15118F6

活动开场由区法学会理事陈国佳作开场致辞

898E3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副教授张凇纶作专题讲座

145E747

腰古镇村(社区)干部、群众聆听讲座

81294

现场工作人员及平安志愿者在文化室开展宣传活动

8DADB

现场工作人员及平安志愿者在文化室开展宣传活动

【云安区专场】

7月19日下午,云浮市云安区法学会联合云安区委政法委在云安区乡村振兴学院富林分院举办2021年“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云安专场)。活动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专职研究员陈越鹏博士作民法典专题宣讲。活动由云安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云安区法学会副会长叶国清同志主持。

270CE21

29F6813

活动中,陈越鹏博士以《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制度要点---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为题,围绕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与“典”之内涵、中国民法典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民法典》体系框架与若干新制度要点四个方面,紧贴生活实际,结合案例分析,聚焦基层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见解精辟,专业性指导性都很强,村民朋友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叶国清同志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法学会《关于开展“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的通知》要求,多种渠道推动《民法典》宣传学习工作,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坚持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区法学会及各会员单位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采取座谈会、专题报告会、系列讲座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好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要着眼于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着眼于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深入推进平安云安、法治云安建设,着眼于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宣传《民法典》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区府办副主任、区信访局局长、区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沐林,富林镇委副书记梁雄,高二村的村民朋友们等100多人参加活动。

【罗定市专场】

7月20日上午,云浮市2021年“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罗定市专场在罗定市附城街道举行。罗定市委政法委、罗定市法学会、罗定市司法局相关人员以及罗定市附城街道附城社区两委干部、群众代表等100余人参加活动。

8DB8E6

宣讲活动邀请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法学博士、民法典宣讲百村行宣讲团成员陈越鹏作题为“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的专题报告,他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为切入点,通过对法律体系中民法典定位与“典”之内涵、中国民法典编纂背景与立法脉络、《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和《民法典》体系框架与若干新制度要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还选取群众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的主要内容进行深入详细的分析,给参加宣讲活动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92219D

罗定市委政法委表示,此次课程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见解精辟、结合实际,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深入学好《民法典》,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切实用好《民法典》,将《民法典》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每个人都要做到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学会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保障我们美好生活的有力“法器”。

A18025

宣讲活动结束后,向参加活动的干部和群众派发有关《民法典》的宣传资料150份,取得了良好效果。


[1] [2] 下一页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