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信访问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9-03-19 15:21:18 本文共阅读:[]


2019年3月15日,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信访问题研讨会在北校区八教612室成功举行。

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主持,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林、副主任吴镝鸣及相关工作人员,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副院长耿卓教授、张保红教授、于凤瑞副教授、孙聪聪博士后和部分博士生参加。

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陈小君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陈小君教授从人员构成、科研业绩、平台建设、学界影响、对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土地法制研究院建院近三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并指出,土地法制研究院与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的合作始于2011年,渊源颇深。本此研讨主题具有创新性,需基于扎实的实证调研、理论研究、模块提炼以展开,建议从“私权利—私权利”与“私权利——公权力”两个方向入手聚焦专题研究的目标导向,并结合对不同城市的小区物业纠纷信访问题进行比较研究。

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林认为,我国政府对土地的利用经历了“不够重视——土地财政——过度利用”三个不同的阶段。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提出物业管理信访问题议案,北京市人大及市政府非常重视,本课题研究恰逢其时,可以物业纠纷信访问题“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为研究框架。张主任进一步指出,在小区物业纠纷中,供暖、供水、保安、家政服务等问题较为突出,邻里纠纷、业主与居民委员会的关系等问题凸显。此外,信访的功能定位问题、信访矛盾主体等理论不清晰使信访工作人员非常困惑,希望这些理论与实践问题能够在研究中得到明晰。

耿卓教授指出,在北京房地产业迅速发展和物业管理服务市场化的背景下,物业管理信访问题日益突出,拟从北京市小区物业纠纷信访案件的表现形态、形成原因、深层矛盾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以实证调研数据及访谈为研究基础,对北京物业纠纷信访问题的现状与原因展开系统研究,为化解信访矛盾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破解路径。

土地法制研究院于凤瑞副教授、张保红教授、孙聪聪博士后先后进行了补充发言,强调了物业管理中自治与法治之间的界限等问题;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镝鸣建议以丰台区石榴派小区的信访问题为典型案例开展研究,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北京市信访办工作人员进行了补充发言。

最后,耿卓教授表示,本次研讨极具价值,将认真听取各位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专题研究的内容与思路,争取高标准地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