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401讲暨云山法学大讲堂第2讲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9-04-23 19:19:23 本文共阅读:[]


2019年4月19日上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土地法制研究院、法学院、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第401讲暨云山法学大讲堂第2讲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实验楼模拟法庭开讲。

此次论坛由西南政法大学刘俊教授与武汉大学法学院孟勤国教授主讲,武汉大学法学院张素华教授与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张力教授参与讨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王荣珍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副院长高飞教授、法学院副院长耿卓教授、土地法制研究院研究人员及师生代表等参加论坛。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张凇纶副教授主持。论坛围绕“土地管理法修改中的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土地管理法修改中的土地征收制度”和“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与土地征收制度的衔接与协调”等三个方面展开。

在主讲阶段,西南政法大学刘俊教授就构建我国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列出了问题清单,包括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对现行土地法律制度的结构性影响、集体建设用地市场与城镇国有土地一二级市场的比较、集体建设用地的入市范围、入市模式采集中抑或分散、入市主体如何确定、入市形式由谁决定、是否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建设用地使用权最高年限是否限定并由谁决定、集中建设区已有物权如何处置、土地利益分配机制如何建立、需要衔接哪些制度、国家(政府)介入的程度如何等等;进而对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可能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应对策略,如强化土地征收程序、提高土地违法成本、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和规划管理等。孟勤国教授指出,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是一个结构性、战略性问题,并从入市的性质与宏观定位以及土地征收的价值取向两个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论述。孟勤国教授认为公共利益仅得限定于公众的基本需求且须由政府财政支持而不能依赖盈利模式维持;目前土地征收困境的根源在于利益失衡和违法拆迁成本过低。

在与谈阶段,张素华教授认为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将打破原有制度格局,不仅制度成本过高,而且会使耕地保护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主张改变征收过程中的利益分配机制解决目前的集体土地同地不同权的问题。张力教授同样认为集体土地入市既与我国的基本土地制度相违背,也难以从经典理论中获得正当性支持,如欲推行集体土地入市则应先对基本土地制度进行修正,并主张通过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土地的强烈需求。

在自由提问与讨论环节,现场师生踊跃互动,讨论氛围热烈。土地法制研究院高飞教授、于凤瑞副教授、博士生蒋都都等针对四位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提问,四位教授一一予以解答。

最后,张淞纶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四位教授的发言高屋建瓴,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并对专家学者的到来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