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新闻动态

热点时评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本院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土地法制研究院团队支招土地改革排头兵佛山
2019-08-19 17:22:49 本文共阅读:[]


以农村土地制度现代化转型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云山领军学者陈小君教授率团队骨干高飞教授、耿卓教授、于凤瑞副教授等接受佛山日报专访,为佛山农村土地改革支招,就珠三角产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农村土地改革的基本思路与具体举措、农村土地管理现代化转型中如何处理产业振兴与生态振兴的关系、佛山市南海区作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所取得的成效与进一步深化的空间、三水区作为全省乡村振兴战略综合改革试点如何以农村土地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乡村振兴等问题,具体详实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该团队认为,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进一步创新农村土地利用方式,优化空间资源配置,保障重点产业发展的空间需求,是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的内在要求。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对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提出挑战,但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现代化转型的路径会推进农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可以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推动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现代化转型。为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佛山应针对南海新土改试验田的实践,尽快出台敢为人先的体系化政策和制度创新计划。三水区要以农村土地改革作为突破口实现乡村振兴。在城乡关系变革的大背景下,以农民为中心,发挥农民、乡村的主体性作用,遵循市场机制,树立法治思维、权利思维和体系思维,注重人与地、农民与集体、乡村与城市等关系的协调,遵循以土地为基点的“兴业—富农—活村”进路。

在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背景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主动肩负起服务社会的学术使命,坚持以团队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发展实践,积累了不菲的学术声誉,获得了所服务地方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报道原文链接如下:http://epaper.fsonline.com.cn/fsrb/html/2019-08/19/content_26698_147806.htm

编辑审定:孙聪聪  耿卓 

关闭

CopyRight©2016 illss.gdufs.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土地法制研究网
"本网站为纯公益性学术网站,无任何商业目的。因部分文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来邮或来电告知,本站将立即改正"